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傳院舉辦「2011第一梯次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學習」第二次論文發表會
記者/林芷嫻
(2011/10/18 PM01:52)
傳院舉辦「2011第一梯次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學習」第二次論文發表會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2011第一梯次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學習」第二次論文發表會在12日舉行,共計發表14篇論文。開幕式會後主持人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第二排左七)與大陸研究生合影。(圖/鄭怡安、文/林芷嫻)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2日舉辦2011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學習第二次論文發表會,共計14位大陸研究生發表論文。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於開幕儀式中表示,這次的論文議題十分多元,兩岸對於傳播媒體的研究,近年透過學術上的互動交流,彼此間的差異與隔閡已逐漸縮小,期許研究生可以把在台灣的所見所聞分享給同學。

 新聞學系主任陳郁宜擔任第一場發表會主持人,分別由暨南大學王媛媛發表「海峽兩岸雜誌書發展比較研究」、深圳大學趙陳晨發表「台灣地區”四大報”對”和平之旅”的報導策略」及西北大學姚友明發表「台灣報紙體育新聞寫作的敘事學分析─以《中國時報》體育版為例」等論文。

評論人桃園縣警察局副局長黃宗仁表示,三位研究生使用的分析方法多元也相當用心,值得肯定;陳郁宜建議在撰寫論文時,需注意用字遣詞,否則論文可信度恐有爭議。

 第二場發表會由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倪炎元擔任主持人、台灣傳播管理研究協會理事盛竹玲擔任評論人。盛竹玲針對中國傳媒大學徐順發表「桃園縣選民媒體使用與政府滿意度關聯性研究—以2009年桃園縣縣長選舉為例」給予肯定,徐順運用文獻回顧、仔細分析台灣的政治生態,符合量化研究的標準;另外,廣西大學莫惘發表「從中國電視公司看台灣無線電視台新聞的特色與困境」及華南理工大學周奐發表「台灣電視新聞生態之我見」,針對這兩篇論文,盛竹玲建議應多補充相關知識及經驗。

 第三場發表會由廣播電視學系教授邱琪瑄擔任主持人、聯合報內容發展處影音編務中心主任林全洲擔任評論人。林全洲針對河北大學李國娣發表「被建構的民族想像與認同─以台灣人眼中的《賽德克•巴萊》文化為例」表示,賽德克巴萊不見得是一個台灣文化,而是一個行銷下的台灣文化;他也建議廈門大學王天嬌「台灣總統報紙競選廣告研究—以《聯合報》與《自由時報》為例」,這篇論文題目應改為「台灣報紙總統競選廣告研究—以《聯合報》與《自由時報》為例」較合適,應進行深入分析,可針對2000年及2004的總統選舉,探討刊登廣告比例下降的原因;另外,針對陝西師範大學弓力成發表「兩岸公民記者發展現狀之研究」的內容,林全洲表示因為新聞明日報想要爭取網路上的訊息,才有公民記者的產生。

 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在第四場發表會擔任主持人、元大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楊荊蓀擔任評論人,由中國傳媒大學安琪發表「城市形象傳播之事件營銷探究」及廈門大學毛亞美發表「台灣受眾接觸大陸新聞情況分析—以臺北106名市民調查狀況為例」。楊荊蓀表示,兩位研究生資料蒐集非常豐富,建議安琪結論需與內容前後呼應,再做整合;而毛亞美的所發表的論文題目太廣泛,難以做出結論,建議將範圍縮小,焦點集中,更深入探討問題。

 第五場發表會主持人為應用統計資訊學系主任王智立、中視資訊科技副總經理盧慶雄為評論人。盧慶雄對北京大學張慧發表「設計的力量——民國百年台灣地方行銷新主題」給予建議,認為地方行銷和品牌策略有關,建議張慧可做量化分析,使論文更豐富;福建師範大學吳娟發表「從台灣媒體看海峽兩岸的交流現狀——以中天新聞台大陸新聞中心為例」,盧慶雄給予肯定;最後由安徽大學鄔登柱發表「《中國時報》的大陸新聞報導及其所呈現的”刻板”大陸─以”兩岸新聞”版頭條大陸新聞為樣本」,此論文內容指出,因時空背景的改變,中國時報報導面向會有所不同。



2011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學習第二次論文發表會當日影音新聞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