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2011第一梯次大陸傳播研究生第一次論文發表會 發表15篇論文
記者/林芷嫻
(2011/10/03 PM04:00)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9月2日舉辦2011大陸傳播研究生第一次論文發表會,共計15位大陸研究生發表論文。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於開幕儀式中表示,兩岸對於傳播媒體的研究,長期存在不同的認知與見解,近年透過學術上的互動交流,彼此間的差異與隔閡已逐漸縮小。

 第一場發表會由北京清華大學王卓彥發表「大眾媒介對社會發展基於結構與經濟的推動」、中國傳媒大學安琪發表「2010-2011年度中國藥品行業品牌傳播現狀研究」及廈門大學毛亞美發表「中國內地微博發展狀況研究」。主持人陳耀竹表示,三位研究生使用的分析方法多元也相當用心,值得肯定。

 第二場發表會由新聞學系主任陳郁宜擔任主持人,她針對深圳大學趙陳晨發表「災難報導中都市報定位的再思考」給予建議,撰寫論文時,應以第三人稱為角度,並注意用字遣詞;另外,暨南大學王媛媛發表「廣東數字出版產業SWOT分析」,她認為需說明數據來源,此外,內部或外部分析應再釐清;另一篇為西北大學姚友明發表「災難報導中都市報定位的再思考」,她建議應該再多採取樣本。

 第三場由中國傳媒大學徐順發表「大陸媒體現狀及分析—以北京地鐵電視節目為例」、廣西大學莫惘發表「結合媒體人及相關者訪談探析大陸傳媒現狀與發展—以溫州動車事故報導為背景」及華南理工大學周奐發表「《道德經》視域中的媒介生態視野」。主持人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倪炎元表示,該場三位同學所發表的論文題目都太廣泛,比較對象類型差異太大,難以做出結論,建議將範圍縮小,焦點集中,更深入探討問題。

 廣播電視學系教授邱琪瑄在第四場發表會擔任主持人,由河北大學李國娣發表「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女性形象變遷實證─《大眾電影》三十年封面女性形象分析」及廈門大學王天嬌發表「從"一聲嘆息"到"同志你好"─解讀1992-2010年《南方周末》同性戀報導的變遷」,邱琪瑄認為此兩篇論文對細節的掌握不夠精細,需再加強處理;陝西師範大學弓力成發表「當代大衆媒介對弱勢群體的話語霸權現象探析─一種葛蘭西霸權理論的視角」,邱琪瑄表示可以增加一個段落來說明此研究,從檢討觀點來看媒體,可做關聯性研究。

 第五場發表會主持人新聞學系教授賴玉釵對福建師範大學吳娟發表「中國大陸網路數位短片的發展現狀及其發展趨勢研究」給予肯定,運用手機為例子,符合當今傳播媒介發展趨勢;由安徽大學鄔登柱發表「調解型電視節目:私人話語在電視媒介中的興起—兼談中國電視對個人關注的發展變化」,她讚許鄔登柱做了歷史上的回顧也嘉許北京大學張慧發表「微博,全新的傳播媒介」,可以激起大眾討論的空間。

 這次的論文發表會一共發表15篇論文,陳耀竹表示,大陸研究生在對於研究的用心可以從論文發表看到,期望未來兩岸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