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趣臺北
記者/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研究生陳龍海
(2010/12/13 AM3:00)

 2011年6月25日,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王宇同學打開新浪微博,登陸一個叫“趣臺北”的博主頁面,搜尋著臺北的旅遊資訊。“趣臺北”是臺北市旅遊觀光局在新浪微博上開通的官方微博,上面詳細介紹了臺北的風土人情,包括美食、景點以及交通資訊等。而王將在兩天后離開廈門去臺北,參加臺灣中國文化大學主辦的一個兩岸大學生交流項目。“想在交流的期間好好遊歷下臺北,我對臺北嚮往已久了。”王說。

 現如今,對大陸赴台的居民來說,規劃出行方案時再也無需通過百度、穀歌等搜尋引擎漫天尋找臺灣旅遊資訊。他們只需要登陸新浪微博就能很方便地獲取臺灣全方位的旅遊資訊。早在2011年6月上旬,臺北、台南、台中、新北、高雄五都就全部入駐新浪微博,並在其微博中全方位介紹本市的風土人情。同時大陸居民也可以通過在其微博頁面留言的方式直接與其進行交流,抑或根據自己的興趣或需求向其進行諮詢。截止2011年6月30日,臺灣五都微博的粉絲數量最多的臺北市的“趣臺北”,粉絲數量達到了34564。

 此次臺灣五都入駐新浪微博,是受新浪微博全球媒體拓展總監Thomas Chen的邀請,博主分別為五都的旅遊觀光局。此舉同時也是為了歡迎臺灣自由行的開放。五都官方微博開通以後,大陸遊客可以在微博上與臺灣各地的官方旅遊部門直接交流與溝通,開創了兩岸交流的新途徑。

 新浪微博是類似於美國Twitter網的大陸地區使用者數量最多的微博網站。根據新浪披露的今年第二季度財報顯示,“新浪微博註冊用戶已突破2億,與Twitter註冊用戶數量相當”。新浪微博在大陸掀起了“微博熱”,線民親切地稱其為“圍脖兒”。“織圍脖兒”已經成為大陸線民間很流行的網路活動。

由於歷史原因,自1949年國民政府遷到臺灣以來,兩岸之間的交流經歷了由封閉逐漸走向開放的漫長過程。自2011年6月28日啟動的“大陸居民赴台個人自由行”使得兩岸的交流進入新紀元。兩岸交流的範圍也從政府層面逐漸延伸到民間層面。正如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今年6月12日在第三屆海峽論壇大會上致辭時指出,海峽兩岸已經進入和平大道,我們正邁向大交流、大發展、大合作的大時代,現在正是兩岸人民做主人,積極展開民間交流的新時代。

 兩岸人民交流的大幕已經拉開,可是目前交流的管道仍然匱乏,兩岸政府在交流的管道建設上仍然任重道遠。而以微博為代表的新媒體恰恰能夠在這方面有所建樹。網路的全球性以及微博的簡單易用性相結合,能夠使得兩岸的民眾坐在電腦前,動動手指就能直接進行交流,方便快捷。同時龐大的用戶群以及寬廣的覆蓋面,也能使得兩岸民眾交流能夠覆蓋社會的方方面面。

 就兩岸目前的情況來看,增加交流是一個互利雙贏的事情,民眾之間增加瞭解,熟悉彼此,對兩岸的未來至關重要。畢竟,兩岸的未來掌握在兩岸的人民手中,而不是掌握在某些政客手中。微博,以其特有的優勢,為兩岸民眾架設起了一座新的溝通的橋樑。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