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傳網路電視台 > 新聞內文
開放陸客自由行 士林夜市地價喊漲
記者/賴彥臻、石莘瑜、吳翔傑、張宇賢、鄭予舜、王耿斈
(2011/06/17 AM00:49)

 隨著陸客自由行的開放,觀光人潮增加,台北士林夜市商機大增,週遭的店面租金,從2010年底便開始水漲船高。士林夜市擁有交通優勢、緊鄰捷運劍潭站,匯集各式小吃、服飾及遊戲攤販,漸漸成為大陸旅行團來台必訪景點之一。商圈店面租金較去年已調升百分之15~20店面空置率幾近於零。不過,「人潮」並不等於「錢潮」,許多店家紛紛表示租金調漲根本不合理 。知名臭豆腐店面租金,每月14萬;知名上海生煎包攤位,每月9萬,最不可思議的是生煎包旁邊的轉角竟還被畫成四個區塊,依大小各4到6萬完不等,這些租金隨著自由行開放後仍會持續上漲。

其實,有些租地價錢調漲卻沒有報稅,報的是店家當初簽的契約上原始金額,換句話說真正賺的都是地主跟仲介,店家除了喊苦只能自己想辦法。地點好租金就漲不停,受不了的店家只好離開,士林夜市競爭激烈,你不租,別人馬上搶租,因此店家汰換率高。隨著士林市場遷址,未來人潮路線可能會修正,士林夜市的熱門路段極可能大挪移,改寫精華店面的位置。雖然士林市場攤位出租規政府管,但市場附近又是房仲業者必爭之地,去年10月有樓高4樓、地坪20坪的透天,以1.23億元成交。業者認為,未來遊覽車會將觀光客載往基河路的士林市場出入口,改變逛街路線的起始點,基河路、大南路將成為熱門的潛力路段。估計附近店家租金可能比照目前熱門的文林路、大東路第1排店面,每地坪每月租金1.5∼1.8萬元,甚至更高,房仲業者、地主與攤販間的惡性循環仍持續著。

其實,觀光夜是最該注意的應該是品質與衛生問題,店面租金貴的嚇人,但周邊垃圾更是多的嚇人,旅客逛街興致全失,而隨著房租的調漲業者是否會因此在品質上做折扣,這也是值得疑慮的問題。政府應積極介入這種惡性競爭,擬定配套措施以及在環境衛生上多下點功夫,否則人潮與品質之間不成正比,在國家形象上決不是件好事。



開放陸客自由行 士林夜市地價喊漲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