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傳院30專訪】楊志弘勉傳院:「藉由否定自我,提升自己」
記者/林俐寧、林妙穗、陳威、林欣瑋
(2011/01/24 AM11:00)
【傳院30專訪】楊志弘勉傳院:「藉由否定自我,提升自己」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銘傳傳播學院前院長楊志弘為傳院30週年表示祝福,勉勵傳院學生面對數位傳播的時代,要不停的否定自我、把握當下,迎接未來挑戰。(圖/林俐寧、文/王嘉琪)

 「藉由否定自我,提升自己。把握當下,迎接新媒體時代的挑戰。」歡慶銘傳大學傳播學院三十週年,銘傳大學傳院創院院長楊志弘勉勵傳院師生積極創造屬於傳院的未來願景。

傳院三十 順應時代變化

 傳播產業三十年來面臨台灣社會的變遷,整個傳播科技、產業結構及教育體制的巨大改變。為因應傳播產業的變化,適應現代傳播訊息時代的要求,傳播學院在1990年推出大一大二不分系,由於成效良好,其他學校紛紛跟進。

 楊志弘表示,當時採用「整合傳播」的概念,學生必須涉獵廣泛的傳播相關知識,培養更多元的發展空間。反之,太早分系反而會限制學生發展;低年級不分系方式,也可以提供學生選課的慾望,滿足學生多元的需求,進而迎接新的傳播融合的挑戰。

追求理論實務的結合 展現傳院特色

 「傳播不是純理論,是種實踐的學科。」當初在規劃傳播學院時,楊志弘提出理論與實務、人文與科技的整合。他認為唯有把理論放在實務的狀況之下去實踐時,才能考驗理論的價值與意義。理論與實務是相輔相成,為了要發展理論,必須要充實實務的層面,若兩者無法互相落實,傳播學科和產業都將會是非常脆弱。

 「銘報」為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創辦的媒體,楊志弘在1983年將原本的校園刊物,走向「媒體觀察者」的社會角色。楊志弘表示,校園刊物挑戰性很弱,出了圍牆後難以保存它的價值。楊志弘為培養學生專業能力,釐定出銘報「新聞中的新聞,媒介中的媒介」的辦報方針,促使傳院師生積極參與台灣傳播產業的變革與發展。

 他表示,一個新聞傳播科系學生,必須了解新聞背後的消息,透過具體的採訪,才能讓學生更了解新聞傳播界。銘報也同時扮演服務媒體者的角色,藉此讓更多人了解新聞傳播界,也讓媒體人更了解傳院的學生。

 楊志弘為因應數字傳播時代的趨勢,積極推動「銘報」在2000年改成數位傳播訊息多媒體平台,採用數字媒體科技,整合報紙、廣播、電視及網路,建立跨媒體的網路新聞平台,提供即時網路新聞的服務。
此外,楊志弘更積極籌備成立傳播管理研究所,1995年招收全國首屈傳播管理碩士生,並在教育部開放辦理在職碩士專班時,立即於1999年成立EMBA班,吸引許多傑出媒體經理人就讀。他表示,一方面能培養專業的碩士人才,也希望未來傳播產業在學術研究上面,能展開新的一頁。
 
積極舉辦學術活動 提升學生競爭力

 對於傳播學院一直積極參與兩岸的學術交流活動,包括兩岸新聞報導獎、大陸研究生來台交流等。楊志弘表示,這些活動都是在因應大中華傳播圈的形成,若能把兩岸三地的大中華地區的傳播掌控好,就能使得學生比別人有更好的競爭力。

 銘傳傳播管理所每年固定舉辦的傳播管理學術研討會,是產業與學術的整合。楊志弘說,所有傳播產業都是應用性的知識,必須立基在產業的發展基礎上;因此產業發展的技能,必須系統的知識化,整個產業與學術才能有所提升。楊志弘強調,積極辦理研討會的目的,是要將傳播的知識產業化,把產業經驗的知識化。

 他指出,傳播產業是文化創意產業裡面最主要的核心行業,發想創意是培養學生競爭力,真正的核心。積極的培養學生創意是未來重要的努力方向。

落實傳院精神 提升自我

 從過去至今,楊志弘認為,傳院學生具備踏實、抗壓性、團隊精神、企圖心旺盛等四項特質。這與傳院強調實務課程,設有許多發揮團隊精神及包含競爭和淘汰的方式,有很大的關係。其中培養學生適應傳播界的壓力,是業界對傳院學生最肯定的評價。

 「強調毀滅的創造,提升競爭的動力,否定自我的提升。」楊志弘勉勵傳院學生,踏實的把眼前的事做好,不時的挑戰壓力,把握今天,迎接明天的挑戰。
 
 他強調,迎接數位傳播訊息時代的挑戰,傳院學生的視野必須看得遠,企圖心要旺盛,不停的否定自我,提升自己,是未來面對職場必要的準備。

楊志弘期勉:「把握當下,追求快樂的人生」

 楊志弘表示,他希望傳院未來一直秉持「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育理念,追求「人文與科技對話」的教育精神,推展「傳播知識產業化」和「傳播產業知識化」的教育目標邁進。
  
 「傳播是一種思考,一種表達,也是一種關懷。」他說,他以座右銘「活在當下,追求快樂人生。」期勉所有傳院的師生都能活在當下,好好把握今天,迎接明天的挑戰。並藉由否定自我,提升自己,不停地思考、表達和關懷社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