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2010大眾傳播研討會1】陳郁宜:作品多元分析兼具理論與實務
記者/徐小涵、嚴偉立、謝尊善
(2010/12/20 PM10:37)
【2010大眾傳播研討會1】陳郁宜:作品多元分析兼具理論與實務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2010大眾傳播研討會」第一場發表會由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陳郁宜(左四)主持,並邀請今周刊副總主筆吳美慧(右四)擔任評論人。(圖/王國峻、文/徐小涵)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舉辦「2010大眾傳播研討會」,特別邀請到今周刊副總主筆吳美慧女士擔任評論人。主持人銘傳大學新聞系系主任陳郁宜表示,作品以多元角度分析,兼具理論與實務,希望學弟妹能多多觀摩學習。

 陳育苑、黃羿瑄發表的論文為「電影中正義形象塑造之閱讀」,以「黑暗騎士」、「守護者」、「蜘蛛人」、「無敵浩克」為例,以電影符號學理論分析文獻。文中認為,不同生活導致不同正義理念,而正義反映社會,也以質化文本分析觀察出許多正義形象塑造相關特點。

 吳美慧針對第一組同學的論文表示,企圖用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文獻值得嘉許,但建議以不同的時間區隔研究、不同時期的正義角色多樣分析,做出較為歸納性而非對話是重點整理的結論。

 第二篇論文發表「台灣媒體報導如何建構澳洲形象與對雙方經貿之影響」以2006到2008年澳洲新聞為例,發表人李佳玲、李君萍表示,這次會選用澳洲新聞作為論文主題是因為澳洲前總理路克文曾到台灣留學過一年,與亞洲有著相當緊密的關係。由於台灣三大報本身擁有鮮明的立場,因此想要探討路克文與亞洲密切的往來是否會影響新聞報導方向。

 這次選用框架理論與內容分析法作爲文獻分析,並採用每週抽樣的方式作量化分析,在台灣四大報新聞露出的分析也相當用心。陳郁宜建議,題目與研究結論要更切合,既然題目以經貿為主軸,就要在經貿研究的比重與深度多加琢磨。若取樣本數的頻率可以縮短為每天,所呈現出來的結論也較準確。



2010大眾傳播傳播研討會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