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專訪】銘大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擦亮傳院金字招牌
記者/林俐寧、林欣瑋、陳威、林妙穗
(2010/12/27 PM11:52)
【專訪】銘大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擦亮傳院金字招牌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為傳院30週年給予祝福,並期許傳院未來能締造更多佳績,揚名國內外。(圖、文/林妙穗)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慶祝三十週年,院長陳耀竹表示,三十而立,傳院辛苦走過過去的30年,未來還有更多30年,冀望全世界都可以看到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這個金字招牌。他說,傳播學院未來最大的目標,是逐步邁向國際化、卓越化、專業化,和學校的大目標一致。

 傳院深耕兩岸 放眼國際

 傳院實踐國際化從兩岸交流著手,目前已和湖南大學、上海大學、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廈門理工學院文化傳播系簽署合作意向書;今年8月與河北大學簽署學術交流意向書、締結姐妹學院,後者曾在11月30日參訪傳院。

 陳耀竹接任院長職位開始,積極與對岸交流,在今年5月底受邀擔任中國傳媒大學電視與新聞學院主辦「半夏的紀念」北京國際大學生影像展評審;6月初前往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業設計系學術交流。

 同時,北大文產研究院副院長向勇曾在6月8日,到銘傳大學參加學術交流會議;7月初陳耀竹到廈門大學參加學術交流,更前往廈門衛視,以學術界所能提供的服務項目作為出發點,進行學術界與產業界的交流。

 陳耀竹指出,銘傳大學與廈門理工學院合作,開創數位創意學院,這次合作將於一年後看到實體成果。理工學院派約120名大三本科生來台進行為期1年的學習課程,包括企業實習。另外,他在12月初參訪締結10年的姐妹學院上海大學影視學院,對方允諾將組校慶參訪團參加明年校慶典禮及學術研討會。

 銘傳大學今年12月2日通過MSCHE美國高教評鑑,成為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陳耀竹表示,未來將聘請歐美教師以外語開課,同學可加強英文外,也能藉此學習到歐美世界的傳播文化、傳播專業。另外,傳院一直和馬來西亞韓新傳播學院交流,每年都舉辦講座、座談會,吸引學生來到台灣讀書,目前正計畫在馬來西亞開設境外碩士班,為國際化交流跨出一大步。

 陳耀竹提到,政府現正大力推廣文化創意產業,傳院也全力支持,除開設文化創意學分學程,接下來計劃與其他院所、系所合作,進行更深更廣的文創交流。

 傳院佳績 傲視群雄

 說到傳院歷年佳績,陳耀竹如數家珍,包括獲得第6屆及第8屆兩岸專業交流績優社團,主要是與大陸地區進行密切的學術交流,舉辦座談會、研討會等,發展兩岸學術文化。今年承辦第10梯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活動,總計來台交流人數近百人,傳院可說是承辦研究生來台交流的先驅。

 傳院承辦了12屆的兩岸新聞報導獎,尤其今年第14屆兩岸新聞報導獎投稿件數突破200件,也藉由這個獎項在業界留下了好的印象。

 每年的廣告節是廣告界的一大盛事,傳院沒缺席,在去年第四屆廣告節中,取得創意學堂項目的第二名;在今年第五屆廣告節「Oh My God! 地球愛上我了!」以環保為題材,更是包辦校園組的3個項目競賽冠軍。陳耀竹表示,這就是學生們充分展現自己的專業領域表現,期望未來學生們能在自己專業的領域上獲得好成績。

 在校內競賽方面,每年校慶的重頭戲啦啦舞競賽,傳院已經連續三年拿下冠軍,創造銘傳大學史上第一次三連霸。陳耀竹表示,希望未來能再創造更好的成績。另外,今年新生盃合唱比賽傳院也拿下台北校區第一名,15日前往桃銘參加總決賽,抱回亞軍的佳績。

 理論實務並重 師資陣容堅強

 說到傳院現階段的發展,陳耀竹指出,目前傳院的師資愈來愈優秀,有留學美國、日本、澳洲及俄羅斯的老師,師資改善後陣容更加堅強,而目前正在籌劃成立傳播管理研究所博士班,來培育更多優秀傳播人才。

 銘傳傳播學院目前是採大一、大二不分系,大三依自己的興趣分系。陳耀竹指出,每年大一新生的新聞原理編輯以及採訪寫作的課程,訓練紮實,在大一校慶時讓同學學以致用舉辦快報比賽,驗收整個課程的成果。大二升大三的暑期實習課程,進行實務訓練的第一階段,依同學興趣、專長由學校分配到業界實習一個月或兩個月,以更了解業界工作現況,及自己缺乏的能力,回學校後再加強專業知識。

 他說,大三學生會進入實驗階段,傳院有完整的設備,例如銘報,這是傳院創辦的三日報,銘報不管是在學術界還是在業界,同學都受到很大的肯定,另外還有電台及電視台,同學利用這些高科技硬體設備製作出許多優秀作品。而在二十院慶建構數位媒體實驗平台-MOL銘報新聞平台,把所有文字、聲音及影像相容在同個平台,而每個月也要製作1則專題,讓同學對業界更深入探討、了解。

 最後進入實踐階段,在大四有「標竿企業媒體」配合學校教學卓越計畫的經費,去找標竿企業或是高階經理人,讓同學去學習媒體如何進行管理。陳耀竹認為,這幾個實務訓練階段都很重要,而他很高興有這麼一個體制,可以讓同學再學校就可以在實務方面訓練相當紮實,在畢業之後就可以迅速接軌,快速進入工作環境中。

 傳院三十載 傑出校友成為強力後盾

 傳院走過30年,陳耀竹表示,人常說三十而立,而這30年以來所有校友是傳院最為強大的背景、後盾,因為校友們不論是在工作態度上,敬業精神都是數一數二,因此幫銘傳傳院打出良好的基礎,也將傳院名聲遠播,在業界銘傳的校友、學生都是「好用」的保證。

 最後,陳耀竹勉勵大家保持好的競爭優勢,未來還有很長的路,不管是30年甚至是60年,傳院面臨的是全世界的競爭,保持自身的競爭優勢,一起攜手將傳播學院揚名內外,締造更多佳績。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