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2010大眾傳播研討會2】盧慶雄:研究目的與結論需相符
記者/林俐寧、張鈜閔
(2010/12/17 PM11:30)
【2010大眾傳播研討會2】盧慶雄:研究目的與結論需相符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2010大眾傳播研討會2】第二場優秀論文發表會主持人陳光毅主任(左三)、評論人盧慶雄(左四)與發表者合影留念。(圖/張鈜閔、文/林俐寧)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舉辦「2010大眾傳播研討會」,第二場優秀論文發表會共有兩組學生發表論文,邀請中視資訊科技公司副總經理盧慶雄擔任評論人,他人為這兩篇論文的題目取材很好,且都能抓到方向,並建議論文中的研究目的與結論需互相符合。

 發表人譚慧敏發表的論文為「文化差異下大學生的溝通方式-以銘傳大學本地學生為例」,探討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本地大學生與其他國家同學的交往意願會受什麼因素影響,並針對本地學生的角度研究其與外籍學生之間的文化以及認知差異。研究者以集體填答問卷法作為調查研究,研究顯示,英文聽力以及會話能力與銘傳大學生主動與國際學生交往的意願達顯著相關。

 對於此論文盧慶雄表示,建議把論文題目界定清楚,目的與結果需符合,文章組織上需更具體化呈現,並把研究分為本地學生的角度研究及本地學生與外國學生之間的溝通差異,這兩個層次作為敘述,才能更為清楚。

 發表人王暉評、劉軒佑在「綜藝類訪談性節目內容主題之研究-以台灣中天電視綜合台「康熙來了」節目為例」研究中,探討主題內容為何吸引觀眾收視,以及分析不同主題對觀眾所產生的影響。

 研究者分析五年來「康熙來了」兩百集節目,發現以八卦時事議題為大宗約佔27.5%,其次為明星名人議題及女性時尚議題約各佔22.5%。由此得知,台灣觀眾對於談話性綜藝節目偏好八卦時事與女性議題,因此電視節目製作人也為迎合觀眾口味而去調整製作的主題內容。

 評論人盧慶雄針對王暉評、劉軒佑的論文表示,建議研究目的與結論兩者需相符,文獻探討資料的引用可再加強,讓研究資料更加完整。

 主持人銘傳廣電系主任陳光毅對兩組學生表示,建議資料取樣需符合題目,並做量化分析研究,才能有深入的依據做探討。



【2010大眾傳播研討會2】盧慶雄:研究目的與結論需相符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