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2010第二次大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2】探討平面新聞媒體報導與台北花博會
記者/徐小涵、張宜昶
(2010/11/22 AM02:15)
【2010第二次大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2】探討平面新聞媒體報導與台北花博會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第2場論文發表會後,主持人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左四),評論人時報週刊副總編輯張怡文(左三)、銘傳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陳郁宜(右三)、銘傳大學廣告學系助理教授黎佩芬(右二)與發表大陸研究生合影。(圖/吳姵瑩、文/徐小涵)

 2010第二次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學習論文發表第二場研討會共有3篇論文發表,主要探討平面新聞媒體報導與台北花博會為主,並邀請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擔任主持人。
 
 第二場研討會首先由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研究生郭立鋒發表「台灣媒體如何再現『十七五』-對聯合報『對十七屆五中全會』報導的框架分析」,論文以《聯合報》在10月14日到23日「十七屆五中全會」相關新聞做為主要研究參考依據,並從大陸人民日報做對比較發現。聯合報保持客觀平衡的報導方向,形式結構上大量使用口與反應方式透過第三者說話方式對事件做出評價呈現多種觀點多種聲音,不以主觀意識左右閱聽眾對於事件報導的影響,反觀人民報較易題較為單調。

 中南大學文學院研究生鍾軍發表「台北『花博會』傳播行銷策略與傳播效果之研究」,以問卷調查法隨機抽樣10月25日到10月31日在園區入口發放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最能吸引觀眾前往參觀原因為免費參觀、喜愛花藝去以及親子休閒活動,而花博行銷方面以直銷、平面廣告、搭配限量商品或門票做促銷等等多樣的行銷手法,結果顯示若在傳播行銷須多加強網路、廣電、平面行銷,可以為花博會帶來最大的效益。

 陝西師範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研究生宋曉蕾以「大陸與台灣新聞媒介產品的分析比對」為題,探討台灣平面報紙《蘋果日報》與大陸新聞電視節目「第一時間」做為比較發現,「第一時間」節目討論議題較為貼近民眾,強調奇聞議題,放棄新聞事實的追求;《蘋果日報》則以追求娛樂八卦真相訴求貫穿始終,代表現今台灣媒體新聞事件,萬物皆八卦的通俗化與娛樂化的走向,顯現出台灣新聞媒體的民主與言論自由。

 第二場研討會銘傳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陳郁宜、銘傳大學廣告學系助理教授黎佩芬、時報週刊副總編輯張怡文擔任評論人。

 針對郭立鋒所發表的論文,陳郁宜表示,在版面配置上加入前言能使觀眾更清楚了解,而對於相關文獻來源的標示則要更精確詳細,建議使用更多的數據來強化整份研究報告。

 黎佩芬針對鍾軍所發表的論文認為,基礎架構相當完善唯缺前言,建議在研究項目上須符合信度與效度,可使用過去前者的研究結果來佐證。

 針對宋曉蕾所發表的論文,張怡文表示,題目太廣泛,建議將範圍縮小,將焦點集中,更深入探討兩岸的新聞處理,比較對象類型差異太大,難以做出結論,整份報告不太清楚完善。

 最後主持人陳耀竹表示,雖寫作時間較短,許多論文尚未完善呈現,但仍願意以多元題材去嘗試表示鼓勵。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