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最新消息看板 > 新聞內文
【2010大陸研究生來台交流】文化根基出一源 權利表現大不同
記者/鄭濤
(2010/06/28 PM07:00)

 海峽兩岸的文化根基沒有任何分別,然而大陸和臺灣從20世紀中葉開始卻各自走向了不同的方向。這其中,人民所享有的自由權利也因種種因素限制或影響而出現很大不同。雖說兩岸各自宣稱人民享有種種自由和權利,但在呈現狀態上卻因具體情況的細微差別而各有差異。

 遊行示威抗議 臺灣:常見 大陸:和諧

 在台灣,不管是團體還是個人,為了其某些訴求而進行集會遊行或者示威抗議,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這些舉動通常都被允許進行而且在臺灣都極為常見。到“監察院”陳情室進行陳情的代表被禮貌地接待,沒有公權機關人員能隨意帶走在路上表達抗議和不滿的團體或個人,群賢樓外上萬人的遊行抗議能夠順利進行,勞工團體對企業的不滿而進行的抗議能在企業門外安然無恙地進行。而在大陸地區,任何一個普通的民眾所進行的“上訪”都可能會勸返、阻攔或打擊報復,因此而出現了一個頗具特色而又意味深長的詞彙:和諧。

 言論表達 臺灣:自由 大陸:敏感詞

 無論是在公眾場合還是私人場合,無論在位政府官員還是競選代表抑或是一般民眾——所有民眾均有合法表達的自由,無論你說什麼、關於什麼事情、想表達什麼樣的看法或者觀點都可以,你可以無所忌諱。有參選意願、不同政治見解的代表可以將自己的政治理念過“掃街拜票”或是政見發表會等一切公開的形式表達出來,讓民眾瞭解,讓媒體知曉;一般民眾能夠而且敢於就任何事件說出自己心裡的想法、作出任何評價還而不用擔心被扣上企圖顛覆政權的帽子。而在大陸,在就算有著自由開放理念的互聯網媒體上都有了這樣一個應運而生的詞彙:敏感詞。

 媒體 臺灣:存不同、真公眾 大陸:傳聲筒、喉舌

 臺灣公共電視臺,雖為政府出資卻也不為政府“說好話”,這在大陸不敢想像。在臺灣的傳媒業中,無論是報界還是電視臺都可以找到有鮮明立場的媒體。面積狹小而媒體林立,臺灣媒體面臨的競爭力自然就大,但在這種情況之下還是有“不為一己牟利,不受商業左右,接受全民付託,全力服務公眾”的公共電視台出現,其新聞編排和選題選擇都以公眾利益爲準而絕不會偏媚政府。但是大陸傳媒,皆因種種限制而不得其體,因此很多時候大陸所有的媒體有另外一個共同的稱號:喉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