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告別紙本! 35週年銘報轉型
記者/李隆揆
(2017/06/13 AM09:30)
告別紙本! 35週年銘報轉型  銘報歷經多次改版, 6月13日發行紙本最後一期2126期,2127期後正式轉型至數位平台。(圖、文/李隆揆)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因應銘傳大學「無紙化」及「智慧校園」,《銘報》告別紙本、 轉型數位化,銘傳大學新聞學系特辦「傳媒數位化─銘報新聞新挑 戰」座談會,系主任孔令信表示,「基本功」照常訓練、精神理念不會忘,只是不發行紙本而已。

 座談會邀請五位「銘報人」一同分享寶貴經驗。對於數位化,講者一致認為,面對多變的媒體環境,媒體人應時時刻刻嚴守新聞道 德及倫理,且即便將紙媒數位化,媒體相關基礎訓練也不能荒廢。

 《銘報》6月13日發行紙本最後一期 2126期,此後正式轉型至數位平台,孔令信透露,《銘報》將在暑假期間完成網頁改版,新的元年將強調內容行銷,未來會增加影音產量,文字也會定期在網路上發布。他並強調,所謂新聞人才的「基本功」,包含編版、採訪 、寫作都不會停止訓練,仍須排版輸出 PDF檔,上傳數位平台,只是沒發行紙本。

 而採訪製作傳播相關新聞是《銘報》多年累積的重要資材,未來仍秉持相同精神理念,但會鬆綁傳播相關議題界線,部分議題也會視情況開放記者跨線合力製作,轉換過程中,師生都在互相學習。

 《爽報》總編輯許麗美表示,媒體數位化的趨勢下,我們發現紙本發行量下降的速度沒有想像的快,代表紙媒還是有一定的市場,只是媒介之間需要有區隔。而即便媒體需要轉型、數位化,越是人人搶快,就越要深化文字駕御的能力,並堅守新聞道德倫理。

 《台視》新聞部節目製作人王琪如表示,力求即時性、訊息零碎化、資料視覺化是現今媒體走向,媒體本身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許多電視台也開始有新媒體部門,但不論在什麼媒體、什麼部門,扮演什麼角色,都要堅守新聞道德與立場,訊息求快更要求精準。

 亞太電信Gt智慧生活行銷中心行銷促案部專案經理何志蕙表示,電信業致力於建立基礎建設,提供網路讓資訊、數據可以互相交流,也取代傳統媒體的部分現象。有了網路,人人都是新媒體,人人都能快速地向世界發布消息,拉近大、小眾之間的距離。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編輯楊心慧表示,影音產製已是各媒體必備的能力,除此之外,《銘報》即便不再以紙本印刷傳播,也不能輕易放棄排版的概念,因為那是一段重要的過程,包含下標、版面設計與編排等。另外,也可以客觀立場觀察各家媒體的操作差異,甚至製作民調,以獲得更深刻的學習。
 
 痞客邦社群經營部產品組產品開發副理李宥璇表示,將內容放在網路上只是數位化的第一步,「內容力」和「擴散力」才是數位化的真正挑戰。「內容力」是媒體的觀點、品牌價值及口碑;「擴散力」則是媒體的聲量和忠誠度,兩者相輔相成,而擴散的方式會變但核心價值(內容)不變。《銘報》數位化後必須深入了解受眾使用習慣,並以其使用裝置、使用時間等作為擴散參考,才能「找到對的人」。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