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電玩教父 施文彬:推動電競 賣唱養協會
記者/鄭筑云
(2017/06/02 AM09:30)
【人物專訪】電玩教父 施文彬:推動電競 賣唱養協會  施文彬創立電競協會擔任理事長,盼與政府搭起溝通的橋梁。(圖/、文/鄭筑云)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黑色粗框眼鏡、招牌黑長髮夾雜幾縷灰白,這便是「金曲歌王」施文彬給大眾的普遍印象。接受銘報採訪的那天,記者走進一家髮廊,那時距離預定的採訪時間還有一小時,造型師向他示意我已經到達,他便起身拿著一本「電競產業的大未來」和去年發行的專輯「行行做狀元」作為見面禮,並示意我稍等一會兒。

 施文彬號稱「骨灰級」的玩家,從小學便嶄露對遊戲的喜愛,從黑白電視機到線上遊戲,從「超級瑪莉」到「暗黑破壞神」,一直與遊戲有著連結,並因主持台灣第一個電競電視直播節目「電玩High客」,得到了「電玩教父」的稱號,之後還參與了遊戲配樂製作,也曾於遊戲公司任職擔任總監。

 對於「電玩教父」這個頭銜,他直說不敢當,自嘲其實是「電競義工」。自 2012 年台灣的電競產業蓬勃發展以來,5年內出現了超過6個世界冠軍,政府卻遲遲對產業的推動無動於衷。同年,中國正式把電競納入體育項目,當時他體悟到「我不能再期待政府給我們什麼。」

創立協會 盼與政府搭起溝通的橋梁

他說:「協會剛成立的時候,我身邊的人包含我的太太都認為我是神經病。」為了推動電競產業,2013年施文彬成立了非營利組織「台灣電競協會」,擔任理事長;靠著多年來打電玩所累積的人脈,甫成立就得到了包括閃電狼、AHQ戰隊和電競各界人士的支持。

過去政府將電競選手視為邊緣人,或是選手的父母認為他們孩子玩電玩無可救藥,但其實他們都有能力拿到世界冠軍。施文彬說:「電競這個東西,它沒有任何政黨利益。」若要政府來協助產業發展,首先,必須增加台灣的電競隊伍和選手,再來,政府應多舉辦電競賽事,讓選手能夠有舞台發揮。

 今年2月16日政府將電子競技納入「運動產業發展條例」,至於企業是否能夠如同贊助籃球隊、棒球隊給予隊伍支援,施文彬說:「我樂見下半年會有一些大的企業投入產業中。」並補充道,捐助電競選手的同時企業也可以抵稅,他相信如此一來,電競的風氣會日漸興盛。

 隨著政府各項政策的推動,電競選手也逐漸有了更多資源,他說:「電競能夠走到今天這一步,我一直存著感恩的心,這只是剛開始,路還很長,我會繼續努力,讓這個環境更完善、完備,之後我就可以退下來,開開心心當一個玩家。」

一年發行一張專輯 自嘲「賣唱」養協會

 每年發行一張專輯,生活大部分的時間是沉澱創作、經營協會和陪伴孩子。他說:「多了理事長的業務之後,我羨慕那些玩家朋友,現在我幾乎玩得時間都沒有。」

 身兼歌手身分的他出道至今24年,創作靈感來自他的生活,有的時候是在遊戲裡認識的網友和他說的故事,家庭生活也都可能是創作的靈感來源。談及兩個兒子他十分溫柔地說:「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陪伴。」因此,施文彬假日時也會和兒子一起打電玩,而打電玩是最廉價的娛樂。

 高中畢業於復興美工,加上身為創作歌手,在享受電玩的同時,施文彬注意到更多場景、音效、劇情、美術等各方面的細節,因此他決定於今年9月重返校園專研「視覺傳達設計」,他認為,這部分所談及的層面很廣泛,許多電玩內容都包含在其中,相信將來必有所用,因此選擇就讀。

只做開心事 傷心回憶放水流

面對低潮與負面新聞時,他並不介意說:「現在打開報紙只有漫畫是真的!任何的名和利都是過去,一個人有了名之後,連放個屁可能都是新聞,我覺得要去釋懷,沒有傷害到他人,都當作是娛樂新聞。」

 「到了這把年紀,任何不開心的事都不要做!」對施文彬來說,最愛的還是音樂,能夠幫助電競環境及選手,加上去念EMBA都是能讓他開心的事情。

 他希望自己開心,因為這樣大家也會開心,受訪結束後,他大方搭應與記者合唱名曲「傷心酒店」,即便成名已久,在他身上卻完全感受不到明星的架子與距離感,他是金曲歌王兼電競協會協會理事長—施文彬。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