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康健雜誌》調查發表會 楊志良:台灣健保制度完善,不擔心醫療但怕受苦
記者/帥開耀
(2017/4/30 AM01:40)
《康健雜誌》調查發表會 楊志良:台灣健保制度完善,不擔心醫療但怕受苦  圖為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在「中年世代活到100+歲態度大調查」發表結束後,與在座來賓分享其退休觀。(圖、文/帥開耀)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人均壽命不斷提高,民眾應有更長遠的人生規劃。前衛生署長、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於分享會上提到,台灣健保制度完善,人們不擔心醫療問題,但卻很害怕生病時的痛苦過程。

 《康健雜誌》於4月26日在益品書屋舉辦「中年世代活到100+歲態度大調查」發表會,調查顯示,半數民眾尚未與家人討論過老後規劃,而疾病、經濟等因素是民眾不想活到100歲的主因。會中也邀請到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楊志良等人分享其退休觀。

 楊志良指出,台灣醫療資源豐富,但在醫治過程中的痛苦是高齡者所害怕承擔的,所以應該「好好說再見」,讓他們能走得安詳,少受一些苦。孤寂是另一個很大的問題,孤寂是讓人憂鬱、失智的主因之一,世代間應保持良好的互動,讓高齡者有更多重新接觸社會的機會。

 可能是受傳統觀念的影響,台灣高齡者的失能時間跟國外相比長很多,戴勝益說:「看到療養院時我經常覺得很難過,那些沒有求生意志的人,為何要讓他們活著受苦?」另外,他也強調預立遺囑的重要性,把後事交代清楚,才不會造成下一代的困擾,且遺囑必須手寫才具有法律效力,不能用手印畫押。

 楊志良表示,人生的成功才是挑戰的開始,生命的延長更是很大的挑戰,即使事業有成,但若未充分規劃老年的生活,屆時將會面臨很大的難題。而所有的財富是由上而下,所以子女不具備經濟價值,現在社會少子化,一個年輕人也很難照顧兩個老人,因此自己的未來還是該靠自己妥善規劃,不能過度依賴子女。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