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跨海採訪大小事-2】展現專業形象 畫面與外電做出區別
記者/趙翊妏
(2017/03/21 PM10:04)
【跨海採訪大小事-2】展現專業形象 畫面與外電做出區別  彭光偉與採訪團隊挺進摩蘇爾,捕捉ISIS對抗伊拉克的畫面。(圖/彭光偉提供、文/趙翊妏)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當一個國家的文化背景有別於台灣時,必須要花時間去了解以及放下成見的融入當地民俗風情。因此,記者在採訪之前就必須先做足功課,無論是採訪事件發生的始末原因或是國家的背景及現況,都要先了解,以避免在現場鬧出笑話。

 「不知有漢,何論魏晉?」民視新聞部經理胡婉玲用這句俗語表達採訪北朝鮮後的感想,她認為,拋棄成見並不容易,北朝鮮人民沒有體會過台灣的生活,因此不能用太過主觀的意識去判斷這個國家,必須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而在此之前,胡婉玲已成功造訪北朝鮮6次,由於這次冬季採訪的困難度增加不少,讓這趟行程花上一年的時間申請及策劃。她也肯定每一次的採訪都要比先前更進步,並且找出更多不同於以往的切入點。

 TVBS文字記者相振為提到,到異地採訪必須展現專業的形象,假如對當地的文化背景、活動內容及現況不熟悉就進行採訪,是會影響到公司甚至是國家的形象。他也特別提到語言能力的重要,假如會英文以外的語言是相對吃香的,也能拿來「搏感情」,像他在關島時因為會一點西班牙語而與一位士兵交談了一下。相振為每天晚上都會閱讀2到3份的軍事外交報導或雜誌,了解整個國際的局勢,除了有一些概念外甚至能預測下一步的走向。

 有別於台灣軍演都是國家安排好,在國外必須通過各部門的申請才能進行拍攝,TVBS攝影記者傅建誠表示,像在菲律賓時原先准許拍攝,但卻又被軍方禁止攜帶攝影機,僅能以手機進行連線。他也分享了這次在關島軍演的經驗,拍攝過程中必須快狠準,很多畫面錯過就無法再重來,甚至在出發前也先上網瀏覽軍方拍攝的影片做足功課,事先了解要如何捕捉砲彈發射。

 而因為怕家人擔心,在行前僅僅說要出差,直到回國後才讓家人知道去了戰地,三立文字記者彭光偉笑說,當然還是不免讓家人嘮叨了一下,但他就是喜歡戰地新聞、災難新聞。有衝突才有新聞,即使沒有媒體報導,但它確實在地球某一個角落發生,但台灣長期以來都忽略了戰地新聞,因此身為一個有使命感的記者,認為這件事不應該被這樣對待,「小眾也有被知道的權利。」

 對國際事物採取開放的心態,但不能預先立場。身為一個特派記者必須有熱情,讓新聞工作不只是工作而是一種生活,對事物有興趣,再進而深入挖掘。彭光偉說:「帶給觀眾值得且應該知道的事非常重要,這是一個很特別的使命,畫面就是要與外電不一樣才有出去採訪的意義,要讓觀眾知道這則新聞有你、沒有你有什麼差別。」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