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跨海採訪大小事-1】挺進異地採訪 克服重重障礙
記者/趙翊妏
(2017/03/21 PM10:04)
【跨海採訪大小事-1】挺進異地採訪 克服重重障礙  因為飯店網路傳輸不佳,傅建誠(上圖)與相振為抱著筆電從舊城跑進市區。(圖/傅建誠提供、文/趙翊妏)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出差至國外採訪必須經過國內外不同政府部門的申請及核准,此時找到關鍵的人物就能加快聯繫速度,而到了當地也可能面臨各種突發狀況,經驗的累積和隨機應變就顯得相當重要。

 TVBS文字記者項振為及攝影記者傅建誠於1月前往菲律賓,直擊俄菲首度聯合軍演的精彩畫面,也於3月共同到南韓採訪韓美聯合軍演。三立記者彭光偉於去年12月至摩蘇爾當地採訪,當時正值ISIS與伊拉克烽火相交。民視新聞部經理胡婉玲於1月前往北朝鮮一探究竟人民的生活,是全球第一家在冬季進行採訪的媒體。

 相振為表示,有別於一般出差是在兩個禮拜至一個月前準備,此行到菲律賓是在出發前一天才接到通知。出發當天早上還在連絡相關事宜,下午辦好簽證就直奔機場,直到上飛機前才被告知可以進行登艦採訪,而這趟採訪聯繫了外交部、大使館及在馬尼拉的記者,過程的緊急及應變讓他了解到人脈及管道的重要性。

 到國外出差新聞都是以網路傳輸為主,但是所住的飯店位於菲律賓舊城區網路速度不佳,因此,為了網路速度能加快,項振為與傅建誠抱著筆電,一路往市區跑,只為了能將剪輯好的新聞帶傳輸出去。傅建誠笑說,兩人坐在路邊,假如有個碗好像就能當乞丐,當地人也都用奇怪的眼神看著他們。

 回憶起當時在摩蘇爾遇到ISIS釋放毒氣攻擊,即使軍隊有心理準備遇到各種突襲情況,但當時一聞到毒氣,在沒有防毒設備下,也僅能用濕毛巾摀住口鼻,彭光偉說:「我那時候真的有想,我會不會死在那上面。」即便這場戰役有美國的武器援助,但武器卻被政府及官員賣掉,導致最前線的士兵軍備極度缺乏,甚至有軍人沒有頭盔只戴鴨舌帽就上戰場。

 唯有在經歷過有如環繞音響般的砲彈、槍聲、毒氣攻擊震撼下,才能體會到戰火的無情以及「仗」怎麼打,尤其在辛賈爾土堆下看到一根白骨插出地面,更讓彭光偉深刻體會到,在這麼困苦的環境中,人命似乎變得好不值錢。

 胡婉玲表示,這次去北朝鮮最特別的經驗是成功申請搭上大眾運輸工具,這讓她有更進一步的機會可以近距離接觸到當地民眾。而離開相對溫暖的北朝鮮首都平壤後,越往北邊走,盡是冰天雪地、白雪皚皚的一片,當地零下10幾、20幾度,穿了3件長褲、2層大衣,在做stand時依然冷到雙頰發麻,舌頭牙齒都不聽指揮,即使沒有人給她壓力卻也整整NG了8、9次。她笑道,本身不耐寒的她,這趟採訪真是吃盡了苦頭。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