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薰風》創刊記者會 姚銘偉:台灣人應勇於面對歷史
記者/王俊文、帥開耀
(2016/12/18 PM12:00)
《薰風》創刊記者會 姚銘偉:台灣人應勇於面對歷史 《薰風》發行人姚銘偉與讀者介紹雜誌特點與創刊理念。(圖/帥開耀、文/王俊文)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台灣人到底遺失了什麼?《薰風》發行人姚銘偉認為,台灣歷史應該從日本時代開始追溯,在建立台灣文化主體性之前,必須先了解過去的歷史,才能知道台灣的全貌。

 《薰風》發行人姚銘偉於16日,在松菸文創區閱樂書店舉辦創刊發表及媒體招待會。他指出,台灣主體性不能建立在那段50年空白的基礎上,季刊《薰風》是一本回溯歷史的雜誌,將過去大眾不知道的事情挖出來,讓更多的人了解台灣的過去。這本雜誌內頁也包含時事、特輯和專欄的部分,當中也請到不少日本作家參與寫作,日本作家參與的部分也將以中文字和日文字並列的方式排版,增加可讀性。

 特輯也是此次雜誌的主題,裡面介紹了日本時代象征台灣的神社,此外,雜誌也邀請專家寫不同的專欄,當中包括從動畫片的角度看神社,和從日劇探討台灣現狀等專欄。姚銘偉表示,這本雜誌最大的特點在於,把真正屬於台灣的故事和作品銷售到國外,讓外國人知道台灣文化。另外,這類型的內容也非常吸引日本人的好奇,因為大部分的日本人可能不知道日本曾經統治過台灣長達50年。

 這本雜誌內有151頁,字型也以龍明體為主,一般台灣設計師會顧慮使用全日文字體可能會造成缺字的現象,但因為雜誌設計師葉忠宜對日文字型較熟悉,可透過文字鑒定找到所需要的字。他認為,字體是時代形成,目前台灣缺乏字體設計和字體排版相關的知識,他希望能通過這本雜誌的設計,為台灣的文史盡一份力。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