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地方報專題】富「人」味地方報 仍有存在價值
記者/張艦月、邱郁雯
(2016/11/18 PM07:50)
【地方報專題】富「人」味地方報 仍有存在價值  更生日報副總編輯田德財認為,地方報往往不侷限於地方新聞。(圖、文/張艦月)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隨著新媒體的快速發展,地方報秉承著「客從遠方來,不能不知家鄉事」的信念,繼續為在地人或是遠在他鄉的讀者做報導。東部地區的更生日報、台南地區的中華日報,以及外島的金門日報能夠深入報導地方的大小事,成為當地人民心中的必需品。

更生日報副總編輯田德財表示,更生日報不是只局限於花蓮台東的新聞,也會接受多方面通訊社的訊息,特別是東部當地有颱風或是地震等災害時,記者就能夠第一時間抵達現場,進行採訪。此外,更生日報在「新聞查證」方面要求社內記者下筆前能夠將心比心,下筆後字字要有根據。除了讓新聞報導準確外,也能夠更有人情味。

與居民生活緊密結合 地方報價值難以取代

田德財說,更生日報主要是報導地方新聞為主,24個版面中就有6個版是花東新聞,由於現在的資訊絕對不是單一的,所以需要進行反覆的交叉求證,道德的約束比法律更為嚴謹,更生日報道德要求非常高,在東部地區發行近70年,已經與人民緊密結合在生活裡。角色中立、新聞正確,與生活相關三大特點,讓更生日報的價值不會被任何媒體所取代。

在台南地區紮根的中華日報從報紙轉向電子報,致力發揚台南特色,舉凡「臺南好吃」、「臺南好玩」、「臺南好買」等單元內容,發展成大臺南鄉親、旅客來台南旅遊必看的網站。電子報除了台南地區相關報導外,另也有各縣市及國際新聞報導。此外,中華日報航運部負責經營另一個電子報「中華日報航運電子報」,目標對像是港務、航運、外貿、兩岸商務及交通等業者。

除了本島的地方報,外島的地方報金門日報是台灣地區至今僅存的二份官方報紙之一。金門日報不但經營預算統一由金門縣政府編列,廣告營收也上繳政府,報社中的社長、總編輯、採訪記者、員工,均具公務員身份,領取公務員薪俸,人員的升遷調派,也全由金門縣政府掌控,金門所發生的大小事皆由金門日報做報導。金門日報總編輯陳榮昌表示,金門日報是旅外鄉親的精神食糧,也是平撫鄉愁最好的慰藉。不管在金門旅台鄉親或是旅外的金門人,都有數十萬人之多,對於他們而言,唯有透過金門日報才能得知家鄉的資訊。

雖然新媒體對於報界有很大的衝擊,但是台灣地方報仍能維持自身的優勢,不斷在時代中轉型。地方報所帶給各地區人民的影響力,是無法短時間被新媒體所取代。

地方報生存之道 如何留住讀者是關鍵

 地方報在面對新媒體、社群媒體的衝擊下也開始轉型,他們進一步整合電子報、運用直播平臺彌補新聞的即時性,以及在網路平臺上致力發展地方特色。

 金門日報作為一份外島地方報,除了改善金門日報網站,以方便資料搜尋,當天午夜十二點後,也將當天新聞報紙版面製成電子報上網,免費讓外地鄉親或讀者可以在第一時間閱讀。

 此外,為了豐富版面內容,也保留副刊版面,擴大中小學生投稿園地,提供喜歡寫作的讀者及學生投稿筆耕發表之處,另外也固定出刊英文專版、僑務專刊及各種理財醫療大陸等專版。

 金門日報總編輯陳榮昌表示,金門與大陸有地緣上的便利,不少金門鄉親或在大陸置產,或不定期前往旅遊,不少台商更是以金門做為往來台灣的小三通途徑,因此,加強大陸民生生活相關訊息,以及旅台旅外鄉親的報導,會是未來重點。

 主打花蓮、台東新聞的更生日報將地方新聞與人民緊密相連。更生日報副總編輯田德財表示,更生日報的架構和自由時報、聯合報一樣完整,不僅會有電子報,有即時新聞,影音新聞,甚至直播。另一方面,田德財認為,傳統媒體不能盲目轉型,更生日報不會做虛擬的動畫與插圖,因為只有真實的照片才能更好的還原新聞。

 在台南有雄厚基礎的中華日報則將台南特色逐步發揮。緊扣網路時代的脈動,除了「中華新聞網」之外,「大臺南生活網」也朝向多元深度擴展,將發展成大臺南鄉親、屐履大臺南深度旅遊的國內外人士的網站。

 另外,中華日報全面採用電腦直接製版系統設備,不再使用底片與PS版,不僅提高印刷品質、減少印報成本、而且節省人事支出等方面。

 現今社群媒體的發達,全民都是記者的時代下,建立一個傳播平臺不是太困難。對於地方報來說,留住讀者是關鍵。田德財說:「只要新聞夠準確,可信度就高,就會有點閱率」。因為讀者可以多方面的接受資訊,所以有立場的報導會漸漸的被淘汰,這也是為數不多地方報的生存之道。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