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東森主播路怡珍: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成為那個領域最專業的人
記者/邱郁雯
(2016/11/09 PM01:15)
【主播HOLD得住】東森主播路怡珍: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成為那個領域最專業的人 從電視主播到主持直播,路怡珍表示,互動和真實是直播最大的精神。(圖/取自路怡珍粉絲團、文/邱郁雯)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面對世代科技的變化總是抱持熱情,從踏入科技新聞領域到現在還擔任《科技敲敲門》網路直播節目的主持人兼製作人,前三集累積收看次數超過260萬。當談起科技,她的眼神充滿了自信及流露出科技帶給她的吸引力,她就是擁有「新生代財經科技美女主播」美稱的路怡珍。

 路怡珍在今年10月與Yahoo TV開立《科技敲敲門》的科技節目,從主播到網路直播節目主持人,又是一個不同的改變和挑戰。她喝了一口黑咖啡,思考著如何說出她的目標,她回憶起以前就想擁有一個自製節目,只是沒有想到實現的平台是在網路。她說,直播帶給現代人更真實的感受,互動和真實是最大的精神,完美的主播反而不是現代人想看到的,而是更像朋友一樣,貼近生活。

 對於像科技冷門的市場,路怡珍說:「要用怎麼樣的方式呈現是很重要的。」同時,她也是節目的製作人,每一分的內容都需要經過團隊的討論,將冷門又專業的「科技」透過設計有趣的呈現出來。她分享最喜歡的一件事是在節目結束後,夥伴一起一邊吃著便當一邊在大螢幕上重播剛剛的節目,她認為,節目上的成就是一回事,更喜歡夥伴的感覺。

 現在也是東森財經主播的路怡珍,主要專注於科技與財經的播報。近日的美國總統大選她擔任東森網路直播的口譯。「同步口譯」對她而言是一個挑戰,即使在之前也做過兩次的蘋果發佈會,但她只為自己打了50分,認為自己的進步空間還是很大。她笑著說,在蘋果發佈會上比較自在,因為她喜歡的是科技。

 「科技這個領域實在太酷了!」台大政治系畢業的路怡珍並沒有想過會愛上了科技領域。她與科技是在香港鳳凰衛視擔任主持人時相遇。她說,那時候試著操作政治新聞,但是兩岸三地對於政治的習慣非常不同,所以選擇走一個新的領域比較保險,因此開始接觸了科技。相對於政治而言,科技能帶著她一起成長,對人類生活上的習慣與喜好有高度的正相關,讓她感覺報導時更有意義。

 談起在香港兩年半的工作經驗,路怡珍娓娓道出跨國的心路歷程。她有一顆對於求知慾、不安於現況的心,藉由跨國工作的機會能夠去認識一個新的城市面貌。她表示,其實鳳凰衛視分工很專業,記者寫出很專業的稿子,也有編輯會將所有字眼篩選修飾,所以除了看很多報紙去熟悉語氣外,整個團隊的素材其實都可以直接播報。而最印象深刻的報導是剛好遇上香港選特首,香港在選特首有代表人、間接的選舉制度,是很不一樣的方式。

 路怡珍提到,香港鳳凰衛視與台灣媒體的作息不同。鳳凰衛視在全世界有120多個記者站,所以是靠不同的時區來劃分工作時間。她舉例來說,在台灣這個時區工作時間是早上九點到八點,那在美國的工作時間是台灣的八點後,就會換另一個時區來接手,他們會有一個溝通的平台,會以不同時區專門的負責人播報新聞。而台灣是以分早晚班的方式特派記者,因此她在鳳凰衛視的作息是在自己時區把分內事情做好。

 問起台灣與香港在播報要求的不同?路怡珍認為,在香港、大陸都是資深的女主播,講話要有權威性、有成熟的味道,相對於台灣的女主播要求甜美的元素比較不同。雖然她擁有「美女主播」的美稱,但是對她而言不是最主要的利器,講話內容有深度、有權威性是很重要的。

 當記者問起鼓勵年輕人,路怡珍緩緩喝下最後一口黑咖啡並說:「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成為那個領域最專業的人,無論到哪一個平台都有你可以發展的空間。」現在產業變化太快,每一個人面對科技都很徬徨,但是她強調,徬徨沒有用,重要的是必須做改變。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