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網路紅人一把抓】阿滴英文創辦人阿滴:打破傳統教學方式 讓英文回歸生活
記者/鍾欣妍
(2016/11/14 PM12:10)
【網路紅人一把抓】阿滴英文創辦人阿滴:打破傳統教學方式 讓英文回歸生活  《阿滴英文》創辦人阿滴在Youtube平台經營自己的英文教學頻道,用生活化的方式教學,頻道現已有33萬人訂閱,他說:「用自媒體能夠讓更多人學習到英文。」(圖、文/鍾欣妍)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想用英文吵架,卻不知道該怎麼開口?靠杯、中二的英文該怎麼說?生活化的日常用語,只要搜尋Youtube頻道《阿滴英文》就能獲得解答。沒有使用特定教科書,阿滴的教材就取自生活,「我不是拿著粉筆在講台上授課的老師,而是分享生活的朋友。」他誠懇地說。

 戴著一副黑色粗框無鏡片眼鏡,不時露出大男孩的笑容,阿滴除了螢幕上逗趣的印象外,談話間更流露出一份沉穩。頻道現已超過33萬人訂閱,談起創立的過程,他表示,接觸的工作都與英文相關,但是教學都受限於時間及地點,如果要讓更多的人學習英文,運用自媒體便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從他回答時堅定的眼神,感受到對於教學具有很大的熱忱。

 有趣的教英文,是《阿滴英文》成立以來不斷實踐的初衷。在「台灣人常犯錯誤」單元,他一人分飾兩角,化身小瑞,用情境劇生動的演出中式英文,再糾正錯誤用法。他提到,會用帶狀概念設計節目,像是「十句常用英文」、「電影經典台詞」這類型節目格式確定,便可以複製成無數集的內容。

 2015年底,原本邊工作邊經營頻道的他,毅然決然遞出辭呈,在2016年4月正式成為一名全職Youtuber。經營頻道並非如此順遂,阿滴無奈地說:「一辭職,頻道馬上死掉。」當時,多花2倍時間做影片,影片觀看次數卻足足少了一半。而他設立一個停損點,再給自己一次全力以赴的機會,重新思考及確立節目方向,最後頻道死灰復燃!回憶起那段低潮期,阿滴坦言,現在回頭看知道問題出在哪,就是節目方向不對。

 訪談途中,耳邊傳出咖啡廳果汁機的巨響,打斷記者的提問,阿滴傾身向前,重新確認問題再回答,重視聆聽,這也是《阿滴英文》成功因素之一。每則教學影片都會設計資訊卡,讓觀眾可以選填簡單的問卷,藉由最直接的回應修正節目內容。他形容,自媒體時代,網路將選擇權交給使用者,對於創作者來說,使用者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參考價值,創作者需要做觀眾會買單的節目,在不違背自己的經營理念下,會融入觀眾的意見及想法。

 問到《阿滴英文》的訂閱人數怎麼這麼高?他先強調,訂閱數並非絕對的成功指標,他認為《阿滴英文》因為訂閱門檻低,加上本身具有知識價值,是一個免費教英文的頻道。不過,單只有知識性不夠,所以將影片包裝成生活娛樂,能夠吸引更多的人來訂閱。因此,頻道能夠成長快速,有二大成功因素,一是知識性質訂閱門檻低,二是因為定位受眾變廣。

 另外,面對台灣自媒體的環境,Youtuber的職業是否能夠做的長久,他語帶保留的表示,這很難說,當一個時代在翻轉,這就是一個最好的時機,也是一個最壞的時機,雖然只有少數人能夠成功並長期耕耘此行業,不過,他仍對這塊市場抱持樂觀看法。現在阿滴擔任Youtube大使,積極輔導小眾的頻道,同時,也秉持創立初衷,持續在《阿滴英文》有趣的教英文。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