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主播HOLD得住】蕭彤雯: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必須先做出那個樣子
記者/趙翊妏
(2016/10/18 PM10:40)
【主播HOLD得住】蕭彤雯: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必須先做出那個樣子  從傳統媒體過渡到新媒體,蕭彤雯表示,分眾的時代來臨了。(圖、文/趙翊妏)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剛結束兩個會議,接受完訪談後又必須趕往下個會議,一面傳訊息,一面又傳語音處理公事,「不好意思我今天比較忙,今天訪談大概需要多久?半個小時嗎?」沒想到談起媒體生涯,蕭彤雯已經侃侃而談一個多小時。

 談起過去當主播的經驗,蕭彤雯表示,自己的播報呈現方式比較外放、熱情,但也都是從參考前輩開始,然後訓練台風、咬字,培養自己的特質。她提到,當主播不能依賴讀稿機,讀稿機只是個輔助,應該要對新聞內容非常了解,到後期的她,幾乎不需要讀稿機了。

 而對於播報時是否能帶有自己的情緒在螢光幕前?蕭彤雯說:「我覺得主播不是把稿子念完就好,對於大眾都接受的普世價值,更應該把感受直接告訴觀眾。」她分享了2010年,一名狠父因為和妻子吵架,憤怒之下將10個月大的女兒丟進滾燙的麵鍋裡,造成女兒不治的新聞,當時她是帶著難過的心情且紅著眼眶將新聞播報完。

 「當記者是收穫最多的時候。」談到曾經跑了9年的新聞,最令蕭彤雯印象深刻的還是災難新聞,像是華航空難、921大地震、日本311海嘯,都是她親自去災難現場採訪。「311海嘯那次,我們團隊沒有飛機可以進災區,是在半路攔車才到達,那個時候還停水停電,我3天睡不到8個小時,我們可以說是『另類災民』。」她說。

 蕭彤雯今年4月從壹電視轉戰到中天,在《新聞大審判》和簡榮宗律師搭檔擔任主持人,「為什麼從壹電視到中天?是因為我懷孕啦!」蕭彤雯坦言,做了20年的daily news,對她而言已經是駕輕就熟的事情了,希望再嘗試新的東西,剛好趁著在醫院安胎的時間,思考轉型問題。

 懷孕這段時間也是蕭彤雯的階段省思,她回憶道,在過去有太多時間待在公司,有時候跟大女兒約好隔天要出去,但因為工作關係時常爽約,不禁讓她思考「我還要繼續這樣嗎?」而現在擔任主持人,錄影時間較固定,多了時間可以兼顧孩子跟家庭,「我覺得這才是我40歲以後該做的事。」

 蕭彤雯表示,《新聞大審判》是具有深度的節目,也是一個全新的形象。與簡榮宗律師合作了半年下來,由簡榮宗解釋法律議題,自己則是掌控現場氣氛、鏡頭語言,彼此是一個互補的狀態。她也分享到某次有趣的經驗,節目中是談論有關酒店議題,現場全是男來賓,而來賓發言時都是以「我朋友」當主詞,讓蕭彤雯在節目中爆笑回應:「你朋友其實就是你自己吧!」

 現在蕭彤雯同時也在網路電視擔任主持人,對於從傳統媒體進入到新媒體的她強調,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做網路,人人都是一個自媒體,這是一個變革的趨勢,但也是一個分眾的時代。她提到,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分類頻道,人們會在網路上選擇自己想看的,有可能是政治的,有可能是生活化一點的,因此分流就會出現。

 談起新舊媒體的交替,蕭彤雯表示,電視就是一個大眾的媒體,但很多人都開始厭倦現在的電視新聞,整天都是行車紀錄器跟爆料公社,所以開始利用行動載具,上網找尋和自己興趣相關的網站瀏覽。

 但相對的,為了配合現代人的手機使用方式,網路節目不能做太長,使用者可能只是在等車、等人的時候收看一下,因此這也考驗著網路節目如何在短時間內呈現最好的節目品質給觀眾。她也分析,現在網路崛起,只需要將網址傳給對方,就能製造共同話題,這也是為什麼「網紅」能迅速竄起。

 蕭彤雯鼓勵年輕人,雖然現在的環境沒有過往好,不過年輕就是本錢,但要找到自己的興趣,發掘自己的長處,並且多多實習,讓未來的履歷可以漂亮一點。她說:「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必須先做出那個樣子!」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