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國際一分鐘:韓國電影界的危與機
記者/李鎮瑋
(2016/10/14 AM10:14)
國際一分鐘:韓國電影界的危與機  2016釜山電影節的海報,一顆松樹在風中不倒,寓意面對困難時自強不息(圖/BIFF.KR)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本年度韓國電影一大盛事釜山電影節於上星期四開幕,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氣氛可謂冷清不少。面對電影界人士的杯葛與釜山市政府的政治干預,這一次的電影節顯示出韓國政府對媒體界的政治審查,為韓國電影界濛上了一層陰影。

 原本預定參加電影節的電影《潛水鐘》因為內容談及韓國世越號沉沒事件,觸及到政府對事件的底線,因而早在電影節舉行前下令封殺該電影不準參加。韓國一眾電影人對舉表示極度不滿,認為政府打壓藝術創作與言論自由。事後雖然得電影節執行委員長李庸觀的堅持下如期參加,但其後李庸觀被指挪用公款及帳目混亂等,被司法機關起訴,不能再續任,被視為政治上的報復。

 為了聲援李庸觀,電影界一眾人仕與組織早前表達不會參與電影節,以抗議釜山市市政府對李庸觀的不公平待遇。釜山電影節發言人Kim Jung-Yun表示,讓《潛水鐘》參展要面對政府所給予的沉重壓力,大眾都關心釜山電影節能否貫徹出版自由與政治中立的精神,這次事件讓韓國電影界對面臨危機。

 近年的韓國電影在國際上異軍突起,在全球均取得不錯的成績與票房,而韓國電影往往會在內容反映社會議題,政治,與低下階層的心聲等內容。如《屍殺列車》,《駭人怪物》等電影,都表達出韓國社會對政府的不信任,政府處理重大事件的態度,社會上的階級觀念,以及低下階層掙扎救存的經歷。在面對朴政府日益嚴峻的鐵碗統治與政治打壓下,不論是新聞自由,出版自由均受到衝擊:世越號過後一眾受害者家屬希望政府查明真相但一直遭到拒絕,媒體也少有針對這事故作出回應,相關的電影也遇到禁聲。民眾長期在禁聲與打壓下不得不依靠自身的力量,靠著少數的媒體來爭取國際上的關注。而《潛水鐘》,就是一個向國際社會發聲的途徑。

 面對如此危機,身為亞洲最頂級之一的電影節,若要延續下去,需要韓國電影人的堅持與努力,為全球每一年繼續帶來深刻的電影。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