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嬰兒與母親雜誌 不為人知的辛苦
記者/鄭心穎
(2016/09/20 PM03:30)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嬰兒與母親雜誌 不為人知的辛苦  第二次跟拍的棚内準備工作。(圖/鄭心穎提供、文/潘冠儒)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大學生涯,校外實習是必經過程。我的實習單位是富有家庭出版社的嬰兒與母親雜誌社。

 第一天報到的時候(10點前進公司報到就可以了),説真的我有點緊張,被櫃檯小姐帶到小會議室,然後總編輯,江桂香女士,就拿著一本非常厚的年鑑還有個人資料表進來。瞭解完畢年鑑,填完個人資料表,就被帶去認識在這一個月裡帶我的編輯,執行編輯,湯佳珮女士,還有大會議室認識7月份還沒離開的實習生。接下來,總編就指派任務給我還有其他兩位跟我一樣是8月份的實習生(一位來自文化,一位來自南華)。

 我們第一個任務就是校對年鑑内的產後護理之家(另稱:月子中心)的資料,檢查是否有新增或是已歇業的。在校對的過程中,我真的沒想到,臺灣竟然有那麽多間產後護理之家,其中臺北市就有80多間(包含新增及已歇業的)。校對完畢,傳給總編以後,就立刻接到第二個任務,分別擬出是10題非題(含解答約800字)及10題選擇題(含解答約800-1000字)的「準爸爸隨堂考」。午餐完畢,我的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就是拿來上網找各種「準爸爸隨堂考」的資料。

 第二天,因為是跟編輯去内湖區進行拍攝,所以早上不用進公司,直接去拍攝地點,一間新開業的月子中心,嘉禾產後護理之家(地址:台北市內湖區行善路351號2樓)。對於月子中心内外長什麽樣子都不知道的我,真的是一個非常新鮮的體驗。去拍攝的月子中心是在一個外觀看似典型的商業建築物内,裡面則是依據坪數的大小進行等級的劃分的一間間提供產後媽媽坐月子的房間。據工作人員表示,這間月子中心主要的設計風格是以中性為主,裡面每一間房間的擺設都較偏向居家風格,以讓當爸爸的可以比較不會感到不舒服。而醫護照顧人員,則是特別聘請業界的專業人士。從一般的到邊間,最後到VIP,每一間的擺設都很美。由於考慮到拍攝的便利與光線的因素,今天特別借用了VIP級的房間進行拍攝。整個拍攝過程從早上10點多,包含事先的準備,年輕媽咪梳化、等待攝影師、參觀並且選擇房間到結束,已經是下午3點多了,買了便當就回公司繼續找「準爸爸隨堂考」的資料。

 第三天,終於把「準爸爸隨堂考」整理完畢傳給總編,同時也接到編輯給予的收集、改寫哺乳揹巾及揹帶的任務。不過幸運的是,收集改寫,總字數3000多字的任務很快就完成了,在第四天的下班前就傳回給編輯了。

 第五天,總編給了我一個新任務,分別擬出是10題非題(含解答約800字)及10題選擇題(含解答約800-1000字)的「新手奶爸隨堂考」。在經過擬「準爸爸隨堂考」的經驗以後,我擬的「新手奶爸隨堂考」的速度非常快,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就擬好了,並且傳給總編。本來以為這樣就過了一天,但萬萬沒想到,在下班前的4分鐘,總編傳訊息給我,要我更改題目或是選擇題的選項,以配合最新的資訊,我只好「小加班」把它弄好才下班。

 第二個禮拜,簡單來説並沒有什麽需要幫忙或是幹嘛的,只有編輯給予的讀者回信,整理完畢回傳給編輯就可以了。

 至於第三個禮拜,前三天(15~17號)沒事。18號下午,編輯突然要我陪著她去北醫採訪。雖然去北醫不是第一次了,但跟著編輯訪問醫生還是第一次。本來以為醫生都會很忙,採訪應該不會超過15分鐘,沒想到受訪的醫生人很好,解釋並提供了很多資訊。

 終於來到第四個禮拜了。但這個禮拜的禮拜一(22號)早上才剛進公司,編輯就要我下午陪她去三重三光街拍攝孕婦的照片。這次的跟拍,很特別,因為除了拍攝的地點真的很美之外,就是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孕婦挺著大大的孕肚(沒有被衣服遮蓋的那種)。這次的跟拍,本來預計從下午1點到5點,但是因為燈光以及場地擺設的更動,所以延遲了一個小時多才拍攝完畢。禮拜三(24號),編輯為了讓我擁有自己的文章作品,特別透過公關部安排了亞東醫院小兒部的王詩欣醫師給我進行採訪,主題是「玫塊疹(對象:0~2歲以下的寶寶)」。我為了這個採訪,特地做了充足的功課,上網找了很多資料,並且把一些基本知識背起來了。原本以為會花費很長的時間,沒想到這次我一個人進行的採訪,出乎意料的非常順利,15分鐘内就結束了。採訪完畢,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並把文字稿打好,在這禮拜結束前傳給編輯修改,再傳給採訪的醫生看看是否需要再修改或是增加的地方。

 8月份的實習,並不是像7月份這麽短,只有4個禮拜,而是4個禮拜再3天。在這最後的3天裡,編輯還是像往常一樣給予我工作。這次的工作還算輕鬆,因為不必出門,而是幫忙編輯處理拍攝前的企劃,就是類似拍攝鏡頭設計的腳本。這企劃,我不到一天就把它完成了,所以30與31號,我並沒什麽事情做了。最後一天(31號),在離開公司前,特別向總編還有編輯道別,總編對我説,如果還有機會,歡迎我再來公司,上班也是可以的。

 一個月的實習就這樣結束了。說實在的,第一個禮拜的跟拍還有第四個禮拜的跟拍,真的很累人,比跟訪及採訪還累。不過,累歸累,還是有學習到新知識,也瞭解了一些平時無法知道的雜誌業的幸苦。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