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實習後更愛社會中心
記者/魏瑾筠
(2016/09/09 AM09:30)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實習後更愛社會中心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魏瑾筠到社會中心實習。(圖/魏瑾筠提供、文/潘冠儒)

 我想實習給我的最大收穫,就是一個月後我沒有被嚇跑,反而是更堅定想當記者的心,尤其是想進本來不敢進的社會中心。

 實習一個月間和記者穿梭在北北基各消防局、警政和司法機關,每天實習就是吸收不同記者的精華,跟著他們跑新聞,跟著他們駐守在轄區,看他們怎麼和同業、警察、消防互動,自己也跟著和他們一起分享想從事這行業的想法。

 有句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重點還是師父肯領進門,超幸運每位帶我的記者都很不藏私,每個人都很熱情和我分享他們當記者甘苦談,也對於我想當記者給予建議,最驚喜的莫過於,沒有寫過社會新聞的我,從一開始還不知道社會新聞該怎麼寫,導言重點要有什麼,在經過前輩們的指導,到後來有的記者幫我看稿都驚訝是不是平常就有在寫,說真的蠻有成就感的!

 有些記者笑稱起訴書或判決書就是劇本,記者的工作就是要負責將它們濃縮成幾百字的故事,讓讀者簡單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雖然不是真的很厲害,但這一個月的確也在記者前輩的鼓勵下,自己試著在厚厚的一疊起訴書或判決書中,找出有新聞梗的起訴或判決,再寫成新聞稿,也因為寫了幾次,所以知道哪一段會比較有「精彩」的故事情節,寫稿的時間也增快許多。

 但這當然也不是那麼簡單輕鬆,正因為這是事實發生的事情,而通常也不是什麼好事,所以更要仔細地瞭解整個來龍去脈,除了看紙本,還需要一間間拜訪辦案的檢察官,詢問相關細節。不過即使做好求證,社會記者還是很容易背上官司,這也算是一種職業傷害吧!

 除了學會寫新聞稿,也看到了和受訪者、消息來源互動的重要性,跑警政線的社會記者,警察局、消防局就是他們的辦公室,不知道為什麼警察和消防特別會喝茶,「以茶會友」本來只是一句我知道的成語,但在這實習一個月中我認認真真的體驗到他的精髓。真的不要小看喝茶啊,厲害的記者真的是可以純用泡茶聊天,就得到新聞線索。

 記者每天都要跑好幾個點尋找新聞,實習跟著他們到處看,一整天奔波下來,不累電力也剩不多了,我實習時間其實只到晚上,但記者們並不是也跟著下班,不管是到下個轄區,還是留下處理稿件,他們都還是繼續上班,比起我辛苦太多太多。雖然說茶會提神,但這樣喝了一個月下來,竟然也練就了怎麼樣喝了一天的茶,回到家還是直接倒頭就睡。

 跟過許多記者,見識過資深記者行走在所屬轄區間,是多麽受到別人敬重和禮遇的震撼,真的就是「有路有風」,到哪都是對方先問候記者「xx哥好、xx姐好」,知道我是那位記者帶的實習生,都直呼我跟對人要好好學,的確我也真的覺得我學到好多,再次感謝記者們的不藏私啊∼

 除此之外,記者前輩也和我分享了同業間的微妙關係,如何在新聞競爭壓力下,保持良好關係,甚至互相合作,可是還是會有獨家,做出自己的成績。光是同一個新聞事件,在知道一樣資訊的同時,以什麼角度切入新聞點, 或是再多去詢問別人幾句什麼,原本在同樣起跑點上,但露出後真的可以比較出,誰寫的新聞比較好看。

 這個月比較印象深刻的有幾個採訪:原本以為離我很遠的大麻,沒想到我可以直接拿起來聞,大概就是很嗆的九層塔味,不會怕,不過倒是蠻緊張的,因為不知道這樣聞就會有毒物反應。

 很多人知道我在社會實習都和我說要做好不是看屍體就是裸體的準備,但其實蠻遺憾沒有看到什麼的,啊,這樣好像不太好。不過還是有看到國道火燒車的陸客焦屍照,好幾個人疊在一起,都燒到只有骨頭,也看過因為被嗆昏到無法逃生,整個人躺在床上活活被燒到腸子都熟了的焦屍照。

 還有在放颱風假的那天,和記者拿著電腦守在電視前,紀錄台鐵爆炸案記者會。也試著從台鐵爆炸案的嫌犯臉書找線索,再整理寫成新聞稿。啊∼真的覺得很充實,以上大致就是實習一個月的收穫和心得,雖然一直嚷嚷著沒有暑假,但還很是謝謝當初自己做了這個決定,更謝謝報社願意給我機會,短暫的加入他們。

 尤其是這個月受我打擾的自由時報社會中心記者前輩們,姚岳宏、陳恩惠、邱俊福、吳政峰、王冠仁、姜翔、吳仁捷、黃捷、徐聖倫、曾健銘、錢利忠、項程鎮、吳昇儒、張文川、王定傳、金仁腄B楊國文,大家有空沒事可以多點閱他們的新聞,不要再說記者只會抄新聞了,他們的新聞都是自己辛苦跑出來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