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北漂初體驗
記者/劉杰瑜
(2016/09/06 AM09:30)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北漂初體驗  劉杰瑜到央視實習參與節目策劃。(圖/劉杰瑜提供、文/潘冠儒)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我所在的實習單位是中央電視台七套的《致富經》欄目,這個欄目隸屬於央視和農業部旗下的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主要播報的是全國各地的農民如何走上致富之路的故事,整個團隊大約有60餘人,我主要負責新媒體運行、前期選題策劃及晚會的策劃等。除此之外,我也參與了CCTV-10科教頻道《原來如此》欄目的節目策劃。此次實習不僅親身感受到了媒體人的那份熱愛,也算進行了北漂初體驗。

 第一天去報到的時候,當老師通知我欄目組在中關村的時候,我就知道我的大褲衩夢破碎了TAT(哈哈,大褲衩是中央電視臺新址的外號,位於北京東部CBD,一直是一個景點般的神存在)。

 剛到的時候就碰上了欄目最新一期節目的審片,製作人便讓我和他們一塊審,我就發現之前做編輯的訓練一點都不夠,編輯不僅是審錯別字、審內容,審的也是自身的知識面,對節目所涉及的一切對象的瞭解度及敏感度,諸如節目中有個農民提到番茄是無限生長型的,主編馬上跳出來說所有番茄都是無限生長型的,要記者修改,解說詞裡提到蜜蜂剛過繁殖期,主編也馬上跳出來說在植物花期,蜜蜂會一直處於繁殖階段,表述是錯的,可見主編對農業這一領域的瞭解之廣。

 審完片以後回到辦公室,我就一直處於一種非常緊張的狀態,沒想到這裡所有的老師都非常親切,帶我的老師跟我聊完以後就開始告訴我他們的新媒體都在做些什麼,然後我就開始每天更新微信公眾號、微博、h5製作及同期審稿的工作,包括了照片處理,文稿撰寫等。每次跟製作人溝通的時候,才發現新媒體真的是內容為王,形式再多內容不優也白搭。

 而第三天開例會的時候,製作人突然告訴我們欄目組接了一檔農業節目開播以來最重量級的晚會,國務院副總理還有馬雲大大等幾位中國互聯網界的大咖要來,雙Q爆表又溫柔又美麗主編姐姐(簡直是我的女神)拉上我和另外一位實習生,和欄目組的幾位元資深記者開始了沒日沒夜的策劃,因為晚會的準備時間比較短,又與互聯網+相關,隔天,策劃會又請來了好幾位大咖,如央視新聞中心新媒體新聞部的主編、樂視製片人等。於是,實習就變得忙碌起來,但記者姐姐們的戰鬥力和敬業卻讓我覺得無比震撼,如此緊張的準備過程中,我負責的小片稿記者姐姐還幫我進行了多次修改。此後,加班便成了家常便飯。白天,他們還沒到中心的時候,我就先做新媒體,再跟已經到的編導姐姐進行選題策劃,編導姐姐會從新聞性、結構和細節內容上告訴我們一些注意事項,晚上,就進行晚會的策劃。跟著編導姐姐的時候我才知道,一期節目的完整製作需要兩個月的時間,一期節目,也就一個攝像和一個記者。記者從整個選題策劃到剪片都要一個人完成,一次出去就是十天,要做的前期準備實在要充分,採訪物件的聯繫、瞭解更是缺少不了人脈關係,剪輯上,版權問題更是要謹慎。

也因為七套的演播大廳就在樓下,我們一有空就蹭進去看其他節目的錄播。

CCTV10《原來如此》的實習還在進行中,就不囉嗦啦。

廈門出發到北京的飛機時間比廈門到臺北還要長一半,然而我卻沒有後悔。因為收穫到的不僅是記者怎麼講故事的能力、團隊合作、人脈關係的重要性,也體會到了一名北漂的辛酸。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