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主管:妳是女生,當攝影記者比較不吃香•••
記者/吳佳蓁
(2016/08/10 PM05:24)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主管:妳是女生,當攝影記者比較不吃香•••  採訪立法院時所發的臨時採訪證和吳佳蓁的記者證。(圖/吳佳蓁提供、文/王寶兒)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妳是女生,當攝影(記者)比較不吃香•••。」
 這是我的攝影主管很常對我說的一句話,但他並不是出於惡意,更像是一位老父親在對女兒說,因為他是一位已經擁有20年以上經歷的攝影記者,他常告訴我,女生還是當文字比較好,當攝影畢竟要卡位要接觸擁擠場面。很多時候,我總是心想,才不是這麼一回事,女生也可以當好攝影記者,在立法院吵架的時候我可以衝第一個跪在地上,就為了精準拍攝到每個「生動」的畫面。

 以實習攝影記者的身分進入風傳媒,我們主要拍攝政治類新聞,所以去最多次的地方是立法院,看過最多次的政治人物是台北市大家長「柯P」,我們的總編輯很肯給實習生機會,總是笑著告訴我們可以多嘗試,只要自己有興趣的他們都很歡迎我們學習。於是我自告奮勇地表示也想寫寫文章。

 總編輯給了我很多機會在現場練寫新聞,並且直接用我的新聞稿發布,真的很振奮人心。還記得第一次寫的新聞就是立院裡立委們吵架的新聞,很有趣,當天我的長官,要我自己留在立法院,他先去民進黨黨團拍攝中常會,要我留意個內政會的狀況,其實內政會平靜的話也就拍拍大頭照,沒什麼挑戰性,但那天卻意外發生,劉建國委員與林淑芬委員因為「是否在時間內登記發言」而發生口角。本來在記者休息室看轉播的我,聽到聲音越來越大,與同在休息室的攝影大哥們,抓了相機一起跑到該會議場裡。那是我第一次見識到立法院的「有趣」。事件發生後幾分鐘內長官下達命令要我寫出一篇稿,根本是抖著寫完的,從完全不知道立委姓名,到懂了什麼是內政會、召委...等等。

 除了看立法院吵架之外,印象最深刻的是,長官非常信任我與伯聖,竟讓我們兩位菜鳥去NBA球星「雷帝」Kevin Durant來台參加的籃球訓練營,還排程直播,與立法院完全不同的新聞內容,這篇新聞也是我完成的,非常累但好有成就感啊!

 至今實習結束了,回頭想想真的很感謝風傳媒的長官們,也體會到身為媒體人的辛苦,通訊軟體的群組裡最早七點就開工響個不停,很多時候到深夜兩點了竟還有人在挑錯字、要求上稿、討論新聞等等。而且我很幸運的參與一次長官們的會議,居然有文字記者在搜查弊案、關心環境議題、蒐集大數據,非常令人佩服,真的很幸運能在風傳媒實習,非常感謝擁有這個機會!

 (連立法院阿姨也誤以為我是文字)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