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實習遇火燒車事件 考驗記者速度感
記者/闕雁琳
(2016/08/10 PM04:43)
【2016菜鳥校外實習日誌】實習遇火燒車事件 考驗記者速度感  ETtoday內部看板。(圖/闕雁琳提供、文/王寶兒)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實習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可以用學生身分去瞭解新聞的好機會,讓我明白學校教的與業界的差異有多大。

 剛進去ETtoday報到那天看到公司有一百多名員工坐在電腦前面,手快速的敲擊鍵盤,每個人都很專心的做自己的事讓我覺得很有壓力,在學校網路組寫到稿的機會不多,但新聞最重要的就是寫稿能力,所以我很怕會拖累到其他人,不過帶我們的主管人都很好,並沒有給太多的壓力,但在給主管看稿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寫的新聞稿根本一團糟,每篇稿至少要退個3、4次才能出稿,連標題也被修了好幾次。

 實習中印象最深刻的有兩件事,第一件事是副總編在開會的時候講了一句話。我們每天早上會開早會報告今天自己要寫的新聞內容是什麼,實習的第一個禮拜剛好遇到颱風天,早會時副總編在總結的時候開玩笑的說:「新聞最大的樂趣就是要恫嚇台灣人民。」跟學校教導說新聞是第四權要監督政府等等的差很多。

 第二件事是國道火燒車的事件,當天下午新聞傳出後整個網路新聞中心全員繃緊神經開始搜集相關資訊,立馬出動記者去現場採訪,主管更盯緊電視怕漏了哪些新資訊,不停確認得到的資訊的正確性,搶在第一時間發佈新消息。發生重大新聞時網路新聞與外勤記者都同樣需要用最快的速度給讀者消息,只是一個守在電視前面,一個要守在現場。

 一個月的時間很快,每天不停的找新聞、寫稿、改稿、退稿經過重重關卡才能上稿,看到自己的新聞貼出來會特別開心覺得很有成就感,更有動力繼續寫。在這之中我學到很多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也體會到新聞外界是如何的運轉,記者要想辦法找新聞還要讓讀者願意讀,要用簡短易懂的文字讓讀者一眼就知道內容在講什麼。當記者也很不容易,不像網友所說:「長大不讀書,以後當記者。」記者也是要花時間去慢慢磨練才能寫出好文章。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