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台灣《蘋果日報》13周年社慶 首度直播公開製報流程
記者/林妘潔
(2016/05/06 AM01:20)
台灣《蘋果日報》13周年社慶 首度直播公開製報流程  為慶祝台灣《蘋果日報》成立屆滿13周年,「蘋果Live」1日深夜11點起,首度透過長達4小時的網路直播,帶讀者一窺報社產出報紙的秘辛。(圖/截圖自網路、文/林妘潔)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為慶祝台灣《蘋果日報》成立屆滿13周年,「蘋果Live」特派團隊直擊內湖總公司,以及擁有三條生產線的新屋印刷廠,1日深夜11點起,首度透過長達4小時的網路直播,帶讀者一窺報社產出報紙的秘辛,而隔日最機密的頭版稿會議,以及編輯台最真實的樣貌,也呈現在特別節目。

【風光走過13個年頭 《蘋果》成數位轉型先驅】
 《蘋果》社長陳裕鑫說:「走出內容與技術的圍牆,將會是未來最大的挑戰。」在直播專訪的過程中,他肯定公司同仁的努力,也特別提到,以前最大的敵人只是自己,但在網路時代,全世界的人都在網路平台相互競爭,因此,眼光不能只看著台灣,要不斷走在別人前面,把最新技術與最好的內容呈現方式帶給讀者。

 不受傳統紙媒式微的影響,《蘋果》3年前開始往數位化發展,著重在網站即時新聞與手機App兩部分,從「太陽花學運」投入網路直播,網站訪客流量每日多達兩千萬人次以上的瀏覽量,平均一天產出多達800則即時新聞,突破紙媒框架限制,以圖解、動畫以及演唱的方式來呈現新聞,為因應網路科技時代,也將360度環景攝影和虛擬實境VR,運用在新聞中,讓讀者身歷其境。

【各中心獻上祝福 員工揭露背後辛苦】
 社慶推出的特別節目,《蘋果》各中心部門以5分鐘以內的短影音,揭開記者平時最真實的模樣。地方中心記者魏斌在高雄氣爆現場,意外被炸進坑洞,在地上不停打滾滅火,事後因身體高度灼傷,送到加護病房以紗布包裹,插著呼吸器,剃掉頭髮,復健時間1年8個月,而魏斌的同事們也與他一同剃光頭,他們說,在魏斌身上看見新聞工作者的態度,那就是「記者魂」!

 總計17個中心包括體育、生活、地方、地產、即時新聞、法庭、政治、突發、美術、編務、攝影、娛樂時尚、財經、副刊、國際、網路、資統中心,另外,還有專案組、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與爽報等單位也紛紛送上祝福。

【為台灣報業投下震撼彈 改變被動的採訪模式】
 13年前,勇於嘗試使用全彩印刷的《蘋果日報》,為台灣的報業投下一顆震撼彈,2003年5月2日,創刊號更以當年最為盛行的SARS為議題,「首位抗疫英雄捐軀」頭版就此誕生,回想起那天的夜晚,《蘋果》所有同仁都戰戰兢兢的,在午夜12點降版,黎智英凌晨也親自到桃園的印刷廠監督,認真仔細地查看第一份產出的報紙。

 黎智英籌備的台灣《蘋果》,從編輯的新聞內容到發行,皆以讀者為中心,由於他們想改變台灣較為被動的新聞採訪環境,當時甚至買了100多台摩托車,提供給突發中心的外勤同仁使用,增加新聞的速度感,以5至10分鐘到現場為目標,在第一時間拍到最好的照片。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