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傳播講座】傳播修辭也能放進新聞? 陳家帶:文學可以是新聞精神標竿
記者/蔡昕純
(2016/04/26 PM09:30)
【傳播講座】傳播修辭也能放進新聞? 陳家帶:文學可以是新聞精神標竿  陳家帶說明修辭學在寫作中常發生的錯誤用法。(圖、文/蔡昕純)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新聞的形式必定是朝生暮死嗎?同時具有前聯合報主編及詩人身分的陳家帶26日在銘傳大學講解傳播修辭的技巧。他先以車諾比報導文學獲諾貝爾獎為例,說明新聞也能夠像文學一樣,並且有雋永流傳的價值。他認為,文學可以是新聞的精神標竿。

 陳家帶提到,今天的新聞會變成明日的歷史,所以歷史等於是新聞的昇華,歷史是新聞的標竿,同樣文學亦是新聞標竿。他解釋,新聞追求公平正義的原則不會因為時間、地點不同而改變。另外,也為同學們說明媒體在達到「大眾化、平民化」及「精簡」的過程其實不互相衝突,一位好的記者能夠把報導寫得精確易讀是很自然的事情。如何報導新聞、用什麼樣的字詞描述現場內容,全看報導者的功力和文字運用方式。

 陳家帶引導同學們回歸最原本的寫作通則,包含「多事實,少形容」、「在文章中穿插故事」、「短句代替長句」及「善用意象」等四個技巧。故事可以在文章論述中提供讀者情境感,同時對論述的內容也能進行加強或應證。而意象的技巧則在於用一組對比的物件套入要說明的事物中,有助讀者了解事物相互關係。他也鼓勵同學們多閱讀不同類型文學作品,並且嘗試把演講中的要點放入寫作中,在生活中也能體驗修辭的美好。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