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公視、文化大學合辦「建設性新聞」研討會 丹麥公視新聞總監分享新聞新理念
記者/林曉莉
(2016/04/20 AM09:30)
公視、文化大學合辦「建設性新聞」研討會 丹麥公視新聞總監分享新聞新理念  受國際矚目的丹麥公視新聞總監烏瑞克.哈格洛普(Ulrik Haagerup)來台演講「建設性新聞」(Constructive News)。(圖/邱奕能、文/林曉莉)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新聞不走色煽腥取向會有收視率嗎?在媒體大環境的收視迷思中,台灣媒體如何在市場利益與公眾利益中取得平衡?公視於16日下午與文化大學合辦「建設性新聞」研討會,邀請到今年受國際矚目的丹麥公視新聞總監烏瑞克.哈格洛普(Ulrik Haagerup)來台演講「建設性新聞」(Constructive News)。他提出,「建設性新聞」報導的新理念和新方式,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報導幫助社會發展。

 公視董事長邵玉銘表示,台灣的新聞消極面較多,「建設性新聞」就是台灣所需要的,台灣的新聞值得更有深度、有教育性、鼓舞性和效果性的新聞,他希望公視能做這隻領頭羊,做些開創性的事情,例如開展這次研討會,邀請到在世界公視大會上有出色表現和觀念的丹麥公視新聞總監及各大媒體人、專家,希望能藉此喚醒新聞媒體對「建設性新聞」的認知,希望他們越來越好。

 哈格洛普說:「為什麼現在的新聞負面多於正面?」現在媒體報導新聞大部分是對公司有益的,但對整個社會的影響卻是不好的。他認為,媒體需要改變。例如,大家對非洲的印象是飢餓、貧窮、戰爭,但真相是非洲1990年後,貧窮已經下降50%,媒體建構人們的新聞認知,這是新聞媒體為大家建構的非洲,較著墨在負面消息上。

 他也提到,關於媒體的信任問題,在丹麥,民眾對於新聞媒體的信任度低。哈格洛普反思「為何大眾不相信新聞業者?我們真的有呈現真相給民眾嗎?」他認為,批判只是工具,而不是新聞的最終目標,媒體應平衡新聞報導,不應該為了曝光率誇大或加重事情的嚴重性,而應該轉化報導方式,例如在丹麥,有40%想換工作,但是選擇改成60%喜歡他們的工作也是一種正向的寫法。

 研討會上也TVBS董事長兼總經理張孝威、師大教授林東泰、聯合報系社長項國寧、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與哈格洛普就經營者角度會談「建設性新聞」。

 TVBS董事長兼總經理張孝威表示,媒體是社會的良心也是社會的教育者,但現在的媒體更像一個批判者。TVBS在這方面做出了許多改變,例如最近的「focus全球新聞」節目,在開創之初,受到外部及內部的質疑,而現在卻成了TVBS的旗艦節目。他希望能將「建設性新聞」理念介紹到國內甚至推廣在大專新聞學教育中,這對於整個新聞媒體乃至政治環境,是百益而無害的。邵玉銘也認為,新聞報導並非全然批判,除要有正反面,還要找到解決之道,他表示,媒體要提供平台,解決公共問題、能夠提出公開的辯論。

 聯合報系社長項國寧說,聯合報近年來成立願景工作室,其成立理念和「建設性新聞」理念有相吻合之處,他們認為單純地報道新聞已經不再足夠,好的媒體應該具有更積極的角色定位,將報道重心轉移到設定議題,透過長期而完整的觀察與研究,為社會民眾發現一個普遍關注的議題,并透過專題企劃與採訪報道,得到相關人士的關注,進而持續監督,讓問題得到解決。他希望能透過類似的平台,提供產官學共同討論,為這些複雜和多元的問題,找到解決之道。

 師大教授林東泰也表示,「建設性新聞」取決於經濟,并強調其發展的重點在於共同利益競爭與利潤中如何取得平衡。

 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表示,「建設性新聞」已經在一些國家開始時間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他已經從一種觀念,演化成商業化的可能性,商業化對於新聞行業是不能缺少的,新聞從業者也不能忘記他們選擇這個行業的初衷,這個初衷就是報導真相、揭露真相,然而現在我們更多的是以偏概全的報報導這個世界,建設新新聞值得每個人發想、省思,通過新聞新的報道理念,讓台灣或者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