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張天立談出版產業的危機與轉機
記者/鍾悠美
(2015/11/13 PM06:00)
張天立談出版產業的危機與轉機  張天立表示,網路書店是出版業的情報中心。(圖、文/鍾悠美)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讀冊網路書店暨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張天立分享出版經驗與心得,以及對出版未來發展的展望。他表示,實體書店想吸引別人的注意,就要扮演「說書人」的角色,才能把網路書店的買家吸引回來。

 隨著網路進步,書店由實體書店發展成網路書店,當中在台灣著名的網路書店有博客來、金石堂、城邦。它們均提供便利商店取貨服務,但張天立表示,網路書店並不因為便利商店而存活,台灣雖有便利商店的配合,但外國的網路書店沒有。

 張天立也提到,網路書店是郵購概念,運送時間較慢,讀者要比較晚才拿到書本,對讀者造成不便,所以實體書店才是主流。此外,網路書店經常提供折扣,但張天立認為,折扣不是重點,重點是如何選書給讀者,吸引讀者買書。

 談到實體書店的前景,他表示,實體書店能提供凝聚力和服務,若要引起別人對閱讀的興趣,首先要說服別人購買,書店店員要扮演一個說故事的人(說書人),介紹書本給客人,例如以自己的讀後感來說服客人購買書本。

 不管是電子書,還是紙本書,用什麼媒介方式去呈現不是重點,怎麼把好東西傳給別人才是重點。張天立指出,以消費者為核心,有效地介紹書本給客人,要思考怎麼傳遞。

 他也指出,網路書店雖然無法讓讀者摸到書,讀者看不到內容,但是網路書店會在網頁上介紹書本特色,加上網路書店有超連結,提供相關項目,讓讀者找到相關產品。

 張天立說:「網路書店是出版業的情報中心,因為網路書店有讀者在網站的瀏覽紀錄,可估計讀者喜歡什麼,為出版業提供情報。」至於電子書的未來,張天立認為,電子書不能越長越大,因為電子書有版權問題,讀者的閱讀時間是有期限。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