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中時攝影主任黃子明:好照片要能讓讀者驚艷或感動 非可被預期
記者/林成翰
(2015/05/29 PM05:12)
中時攝影主任黃子明:好照片要能讓讀者驚艷或感動 非可被預期 黃子明認為,媒體人應跳脫框架,給讀者真正想看的畫面(圖、文/林成翰)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新聞照片一定要能使資訊傳達一目了然?議場新聞一定要拍出重要人士的名牌、會議的名稱?集會一定要拍出大場面的感覺?中時攝影主任黃子明認為,好照片應該讓讀者驚艷或感動,而不是一張張可被預期的畫面。
 
 黃子明說,新聞照片取材是有固定選圖機制的,從將照片分為資訊價值性、畫面衝擊性、接近性與親切感等類型開始,再逐步的挑出相對較好的照片,然而編輯部與攝影部卻常常會因拍攝目標而有歧見;一個事件,每個人看得點不同,卻很少有人探討大多數人真正喜歡看什麼,編輯部總愛和攝影記者要一些大場面的照片,選舉總拍候選人舉手喊口號的照片,美術編輯卻又只停留在琢磨在標題的顏色、特效渲染的這些大同小異的畫面呈現,然而讀者真的想看嗎?

 回歸讀者的角度,讀者在不在乎你所在意的要求?畫質?資訊含量?他們的答案可能跟他想得很不一樣!黃子明認為,能在接觸的一瞬間就引起閱讀興趣的才是好照片,這可能是由讀者的視覺經驗來主導,或許是畫面深度、故事性或感動,尤其當畫面拍出反差或意料之外的效果,就往往能使讀者想一探究竟。

 黃子明舉例,他曾在對學生演講時,讓台下學生票選出心中認為好的照片,在一場學術會議中的照片中,低頭打瞌睡的大學教授讓許多人會心一笑,而清楚顯示出主講人名牌與會議名稱的照片竟無一人舉手支持。
 
 他認為,媒體人也應跳脫自我的偏好框架,回歸到讀者的角度,選出吸引讀者的照片,而美編則該融合更多美感與創意,做到讓人驚艷的畫面呈現。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