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聯合線上總經理李彥甫:圖表新聞 會說故事很重要
記者/曾玉婷
(2015/05/19 PM05:00)
聯合線上總經理李彥甫:圖表新聞 會說故事很重要  李彥甫說,聯合報系讓記者與編輯參與資訊圖表的製作流程,學習解讀數據背後的新聞價值,讓新聞在網頁上有更多呈現方式。(圖、文/曾玉婷)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近年來興起圖表新聞,聯合線上總經理李彥甫14日在銘傳演講時提到,聯合報系在2013年便開始致力於資訊圖表,2014年成立部門,目前每個星期約產出12到16個資訊圖表。在圖表新聞上,聯合報系不只是台灣的先驅,仍然會不斷投人力學習整理圖表內容的能力,並持續製作成品。

 李彥甫說,資料新聞學需要會說故事的人,在培養人才的過程中,聯合報記者與編輯經過面試,分批送進數位製作人中心,學習解讀、統計政府公開資訊,去年成立的新媒體部活用數據,透過內部緊密流程,蒐集用戶的內容與行為習慣再製出圖表。

 參與udn資訊圖表的團隊有三類工作者,主要是企劃(PM)、工程師(Engineer)、美術(ART),李彥甫強調,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將初步想法具體化,減少未來執行上的困難,從枯燥乏味的數據裡找出新聞價值後,轉換成視覺化資訊,另外讓數據背後的故事在介面上表現,則是工程師與美術的職責。

 李彥甫表示,在文字結合影像後,適當設計互動要素能更直達人心,最後呈現出吸睛、好玩的視覺成品。

 他提到,目前圖表依時間分為兩種,一是需要花長時間製作,如,udn整理抗戰70年的歷史新聞和資料,做成當下拉網頁捲軸時,背景圖片會像影片般流動的圖表,完成時間大約是一至兩個月,由於主題嚴肅,版面配置時會較為厚重且嚴謹。

 二則為求趕上時事,他說,例如需要即時發送,製作時間最長不超過一個星期,如,去年九合一選舉時,製作團隊須跟上文字開票,快速製出數據精準、舒服的資訊圖表。此外,當不在預料內的大事件發生,更要迅速處理數據,趕上讀者的嚐鮮期。

 李彥甫說,雖然資訊圖表方便閱讀,取而代之卻容易忽略資料新聞學需要鑽入的細節裡,讀者想得知更深的報導還是得依賴文字。但在領航創新的過程中他們仍求精進,透過環環相扣的分工團隊,部門將來期望的是加速、並有效地解析數據,不只致力在有質感的視覺裡,更重要的是內容的寬度及深度。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