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戲劇專題】職業劇成本時間花費高 執行困難度增加
記者/鄒佳容、邱書昱
(2015/05/18 AM10:00)
【戲劇專題】職業劇成本時間花費高 執行困難度增加  近日上檔的電視劇《麻醉風暴》(右)、《鑑識英雄》獲得不錯迴響。製作人皆表示,在執行製作上,困難度增加不少。(圖/擷取自網路、文/鄒佳容)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台灣最近吹起一股職業劇風潮,其中《鑑識英雄》、《麻醉風暴》和《出境事務所》等職業劇皆獲得不錯的迴響。而這類型的劇相對於一般的偶像劇,在製作執行上,困難度增加不少,尤其是需要花很多前置準備的時間及成本花費的問題。

 其中《鑑識英雄》和《麻醉風暴》在前置作業、場景規劃及呈現手法上琢磨許久,因此在時間和成本上也花費不少。《鑑識英雄》製作人顧超表示,花費的時間和資金是無法與一般戲劇相比,在技術方面也碰到困難,像是一般編劇5天內能寫好一集的劇本,但鑑識的劇本需要花費到一個禮拜,需要大量投入時間。有時候場景在已談好的情況下,開拍時,對方卻因為觸及到殺人或死亡等議題拒絕拍攝,所以有很多時間花在取景不知能否確定,這些元素也是成本很高的原因,不只是人力,在物力及場景上都需要花費。

 而《麻醉風暴》製作人曾瀚賢表示,在與醫療顧問及編劇討論修改劇本,和幫演員上課等準備細節上花許多的時間,大概比起一般偶像劇多花好幾倍的時間。在成本方面,會比較著重在準備功夫的細節上,場景的規劃與選擇、編劇的討論與修改及請醫療顧問幫演員上課等方面。

 職業劇為呈現專業知識背景,在製作上花費不少心力,但觀眾是否願意收看,仍是製作團隊需要思考的問題。顧超認為,還是不得不面對收視率,就算拍得再好,無法和觀眾產生共鳴也是沒有用,這部劇好看的地方在科學手法,而編劇在劇本裡拿捏要得宜,太多的話觀眾會覺得資訊量太大有負擔,太少也會不好看,如何平衡市場的觀點是還需要學習的部分。

 曾瀚賢表示,他們會以產業面向為考量,呈現像美國劇的手法,製造節奏快,張力強的感覺,在這部劇中,也有很多議題性,希望讓觀眾產生共鳴,參與討論劇中的議題。

 在未來的安排裡,顧超表示,因為劇組不了解現在觀眾的需求,與現在的觀眾產生脫節,所以需要加入新的觀點和視野。而曾瀚賢表示,製作團隊未來想製作不同類型的劇,讓團隊有多元化的發展。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