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ETtoday 鍵盤大檸檬編輯張力天:社群經營豈止於大,還要夠黏
記者/陳俐潔
(2015/05/13 PM02:51)
ETtoday 鍵盤大檸檬編輯張力天:社群經營豈止於大,還要夠黏  ETtoday鍵盤大檸檬編輯張力天談社群經營,一個成功的粉絲團,除了粉絲數多,還需擁有高互動率和觸及率(文/陳俐潔、圖/林成翰)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豈止於大,還要夠黏」,ETtoday 鍵盤大檸檬編輯張力天13日至銘傳大學談臉書粉絲團的經營方針,他認為,粉絲團不止要有龐大的粉絲數,還要有足夠的討論素材去發揮影響力,增進與網友的互動率才「夠黏」。

 張力天表示,社群經營是時代的趨勢,一個成功的粉絲團,除了粉絲數多,還需擁有高互動率和觸及率,以likeboy網站統計 ETtoday的L分數達9.5萬,(粉絲團總討論數除以總粉絲數,分數越高代表實質影響力越高),打響知名度後,ETtoday也開始推廣正面新聞,像是公益、溫馨新聞作為正能量的回饋。

 他說,想當有魅力的小編,首先就要拋棄「小編」這個稱謂,因為這個稱謂讓人有距離感,以ETtoday為例,每個社群小編都會取暱稱,讓人知道自己是誰,鍵盤大檸檬甚至還開設小編們的粉絲專頁,建立個人品牌,久而久之會讓網友把編輯們當作朋友般依賴,也能提升更密切的互動率。

 張力天分析,經營粉絲團需要有好的內容作為骨架,也就是尋找網友「有感的內容」,一般來說,都是以生活即時新聞為優先推播順序,再者是重大新聞、網路熱議話題等。至於社群操作中的「血肉」,則是社群小編對於新聞脈絡的掌握,除了靈活的引言,運用問句或選擇題詢問網友的看法都能刺激互動率,經營者適時的留言也能拋磚引玉的引發更多網友的回饋。

 網路時代變化萬千,張力天說,從版面配置到內文下標就像一門藝術,尤其現在行動裝置發展迅速,應該放棄電腦版的思維,設想手機的閱讀模式是否一眼就能讓讀者對文章產生興趣。例如,好的標題就該抓住衝突點和矛盾點,凸顯內文價值,或帶有警世意味讓網友反思,除了不要預設價值觀和嘲弄的字眼,故事性的標題也能讓網友更想一看究竟。

 訓練寫稿技巧方面,他建議,多練習3種文章,點閱率好的文章、重大議題的新聞及自己有興趣的題材,都能讓記者掌握網路脈絡,儘管網路脈動滑溜,培養網路話題的敏感度、保持好奇心都是經營者的要點,或透過策動議題增進網友互動,還能將網友提供的素材變成新聞,造就第二次的互動。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