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中視前主播李若妍:空難新聞處理應多角度報導
記者/莫詩敏
(2015/03/31 AM00:35)
中視前主播李若妍:空難新聞處理應多角度報導  李若妍提到,只有從多角度分析新聞,就能藉著新聞教育民眾。(圖/莫詩敏、文/莫詩敏)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台灣這兩年內發生兩起空難,媒體對於受害家屬的悲傷畫面毫無保留報導,不少聲音批評媒體處理不當。中視前新聞主管、主播李若妍26日至銘傳大學分享如何處理空難新聞,她表示,可用資料整理,將過往空難對比和環境的分析等多角度報導,會令整個新聞不一樣。
 
 曾在中視工作長達16年的李若妍從醫療線記者,新聞部主管到主播。她感嘆為了收視率,電視台總是把「好畫面」掛在嘴邊,遇上災難新聞大多先用遇害者家屬傷心欲絕的畫面,甚至有些記者為了畫面,在醫院騷擾患者。

 此外,她說,電視台不斷播放負能量畫面,民眾一直重複看會引起不好的感覺。以基隆空難為例,在一知半解下解讀了黑盒之後,媒體馬上展開「造神運動」,把當時的機師當成英雄,但這就是事實的全部嗎?新聞不但只有故事性、情感性、說服力,更重要的是真實性。
 
 李若妍說,記者需要臨場應變之餘,還要找到正確地訊息整理,謹慎將第一手資訊給自己的長官和民眾,任何問題都要有某種程度的解答,使新聞訊息是對民眾有幫助和教育性。多角度去分析新聞會得出不一樣的效果,有時候懂得捨去一些不必要的畫面才能找到精華所在,新聞真實和電視效果只是一線之隔,如何平衡這兩者,還有待加強媒體的自律性。

 提到對於現在民眾對記者的各種批評,她說,記者一直生活在繁忙之中,很容易在走下一步時迷失,務必靜下來思考未來的路,每個人的選擇都不一樣,記者也與其他民眾無異,只是身上多了幾分責任,在辱罵記者前,請先想想記者的辛苦和處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