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黃清龍:兩岸關係不會再倒退像08年的狀態
記者/羅云鍹
(2014/11/14 PM04:45)
黃清龍:兩岸關係不會再倒退像08年的狀態  旺報社長黃清龍8日於國父紀念館分享大陸經濟的轉型與政治的轉變,並探索兩岸發展。(圖、文/羅云鍹)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旺報社長黃清龍8日於國父紀念館分享「兩岸關係與中山思想-從發展角度看兩岸異同」講座,並從大陸經濟的轉型與政治的轉變,探討兩岸發展之道。黃清龍認為,兩岸關係不會再倒退像08年的狀態,但台灣就目前為止,的確呈現深水區的狀態。

 台灣今年3月學運,讓服貿協議擱淺、6月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遭到激烈抗議、8月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事件,重創兩岸互信、10月總統馬英九國慶演說支持香港民主運動,被國台辦反批「說三道四」、我政府禁止高階公務員赴大陸進修…等。兩岸之間在2008年回暖,到今年出現的相互碰撞,許多民眾質疑,兩岸是否要倒退?是否會有衝突?

 黃清龍認為,兩岸關係不會再倒退像08年的狀態,但台灣就目前為止,的確呈現深水區的狀態。今年所發生的個別事件之共同因素顯現了兩岸關係是因雙方領導人各自面臨權力鞏固期(習近平)與權力過度期(馬英九),而引發兩岸在總體方向與個體利益上的一些動盪與摩擦,形成兩岸較不確定的磨合階段。大陸方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上任,反貪腐、抓貪官,形成政治上的壓力,因此對港、台寧可保守,鞏固自己;台灣方面,馬總統八年任期只剩兩年,面臨過度期,又遇到年底選舉,兩岸關係很難不受到影響。

 兩岸發展與突破的主要核心是以經濟關係為基礎,並以政治關係作為一個啟動開關。2013年習近平出訪哈薩克時,提出「發展絲路經濟帶」,隔月出訪印尼時,也提出「海上絲路」,盼透過海上及陸上絲路直達歐洲。而這「一帶一路」也被外界視為習近平所展現主動出擊的外交理念、國際政經戰略布局 。

 目前中國大陸經濟增長減速已成常態,習近平9日在APEC工商領袖會議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新常態將為中國經濟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儘管新常態下大陸經濟成長緩慢,但實際增量依然可觀。而大陸的經濟轉型,從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外需轉向內需、農村化轉向城市化都應打破GDP的迷失,不再執迷增長兩位數或成長8%以上。李克強經濟學:看中國經濟,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單科,更要看趨勢、看全局、看總分。而中國大陸在經濟發展方面有五大措施,包含產業升級、擴大自貿區適用範圍,目標是加快貿易便利性、刺激內需消費、擴大金融開放,允許民間資本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鼓勵創業。

 在未來,中國大陸及台灣須找到可以互利雙贏的合作空間,只要多一分了解,就可以少一分誤解,讓長期合作能夠有序開展。黃清龍表示,太陽花學運與香港佔中事件反映港台年輕一代認知到愈來愈不能脫離中國,而中國大陸未建立给下一代海外華人的一種典範、一種可以追求的價值,因此對大陸產生不放心、不信任感。解決的關鍵之道,除了大陸自己要更進步、更文明化之外,還要對台灣更有耐心。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