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劉重善:記者不再是資訊傳播者 價值在於創造議題
記者/邱韻蓉
(2014/05/16 PM04:37)
劉重善:記者不再是資訊傳播者 價值在於創造議題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數位化時代下,聯合報地方中心主任劉重善認為,記者已不再只是資訊傳播者,成為議題的創造者,發掘議題才能突顯記者的價值。(圖、文/邱韻蓉)

 現在還有多少人想當記者?在人人都能當記者的社群時代下,專業記者比起網友又有什麼不同呢?聯合報地方中心主任劉重善認為,記者已不再只是資訊傳播者,應該轉變成為社會觀察者,更要成為議題的創造者,發掘議題才能突顯記者的價值。

 劉重善14日到銘傳大學分享「現今記者應具備的能力」中提到,前陣子的太陽花學運帶給媒體很大的震撼,現在媒體環境已經改變,主流媒體的傳播方式已遠遠不及學生們利用社群網路和即時傳播的力量,這些都再再顯示現在傳播管道的變遷,記者也要有所應對。

 面對資訊爆炸的時代,劉重善提到,傳統新聞寫作方式需要調整,新聞導言盡量不超過100字,記者還需具備拍攝影音的能力,現在讀者不是以獲得「詳細」的資訊為主,而是「即時」,資訊不見得要多,但要精準。

 劉重善這幾年來也帶過許多實習生及記者後輩,他說,近年來學生比較不關心身邊發生的時事,採訪新聞時,最缺乏的是不擅長找到許多素材來烘托新聞主軸,記者最重要的就是「講故事」的能力,需要培養對新聞主軸的發想,搭配更多的面向來闡述新聞,寫作時也要多用具體的描述增加新聞的深度廣度,才能讓讀者更有概念。

 談到記者生涯的甘苦,劉重善說,想當記者最重要的是「熱情」,記者是24小時待命的工作,遇到重大事件時常要犧牲假期,雖然過程辛苦,但是卻能擁有寶貴的經歷。像是搭乘救護車進入暴動的監獄採訪、跟著警察追查分屍案等等,對他而言都是十分寶貴的經驗,即使過程中壓力很大,但只要有熱忱再苦也會吞下去。

 回想當出剛踏進新聞圈,劉重善提到,高中時志願就是成為情報員或記者,剛出社會時教過一年的書,後來想要有更多經歷豐富人生,於是決定當記者。一開始非常不適應,要和許多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即使看不慣還是要戴上面具去挖掘新聞,整整花了三個月才調整好心態。

 他說,記者做新聞就是思維邏輯的自我訓練,跑新聞時遇見的種種困難是衝擊,也是培養毅力及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許多當過記者的人轉往其他領域就業時,跑新聞的經驗都會是一大助力。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