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資訊圖表專題】資訊圖表正夯 紐約時報強力主打
記者/周靚
(2014/01/11 AM11:08)
【資訊圖表專題】資訊圖表正夯 紐約時報強力主打  網路版紐約時報有更為完整的資訊圖表製作。2012年報導颶風珊迪時,網路上名為「颶風追踪」的互動地圖,讓民眾更為了解颶風到哪裡及風力如何,突破原有報導形式。(圖/擷取自網路、文/周靚)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根據Graphs.net的研究,針對「Infographics」的搜尋量從2010年至2012年增加了驚人的800%,可見資訊圖表日漸受到關注,而其在新聞報導中扮演的角色也日漸重要。

 「紐約時報」對於資訊圖表的應用,可謂為報業中的典範。2009年,圖表部門在華盛頓獲頒「國家設計獎」,2012年「紐約時報」更囊括Malofiej8個金獎中的6個。

 「紐約時報」圖像部門資深編輯Archie Tse去年二月在台有四場關於資訊圖表的演講。分別爲2月19日在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的「有關視覺圖表與互動新聞的個案研究」; 2月20日在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的「視覺圖表如何改變我們報導的方式」;2月21日在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的「網路時代的資訊設計」,以及在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的「有關視覺圖表與多媒體的有效使用」。

 Archie Tse在台大新聞所演講時表示,製作圖表的目的,是讓讀者能對資訊一目了然,讓他們覺得用時間看資訊是值得的。他舉例,2012年報導颶風珊迪。當時編輯室首先取得紐約地圖,將淹水處進行標註,然後模擬建築物樣貌,並用顏色標註深度,之後再加入受災者背景,製作成具備說故事能力的資訊圖表,讓讀者對災情更有感,而不只是一味了解每個地區的受災程度。

 在「獨立媒體學院」的數位學堂中,Archie Tse指出,「紐約時報」的視覺圖像部門是生產內容,是在進行報導,並攫取其中精華,而且也常常需要到現場採集素材,所以也被稱為「圖像記者」。因為報紙的版面存在限制,這對編輯而言是個考驗,文字量大或文字無法解釋清楚的新聞,就適合運用圖表來呈現。

 此外,Archie Tse表示,「紐約時報」也十分重視即時新聞的圖像化處理,通常會先上傳相關的資訊到網路,以爭取時間製作更為完整的圖像化新聞,在這過程中,也會持續跟進報導與進行資訊更新。 

 Yahoo!奇摩內容企劃總監李怡志聽完Archie Tse去年2月24日在聯合報的演講後,於部落格寫道,紐約時報背後有強大資料庫支撐,圖表中心原則上自行收集數據與資料,如遇很複雜數據,才會有資料中心協助。而紐約時報圖表中心的同事中,約有20%具備統計軟體與資料庫的能力。此外,動作擷取系統在製作中的恰當運用,也為圖表加分。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