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觀眾愛看鉤心鬥角 郭良文:收視高低與社會環境無太大相關
記者/陳凌馨、徐子淳
(2013/10/26 PM06:18)
觀眾愛看鉤心鬥角 郭良文:收視高低與社會環境無太大相關 日劇《半澤直樹》以經典台詞「以牙還牙,加倍奉還」在台引起旋風。(圖/擷自網路、文/陳凌馨)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陸劇《後宮甄嬛傳》播出時在台灣造成一股風潮,現在日劇《半澤直樹》也同樣引起討論,兩者皆屬於勾心鬥角類型的戲劇,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郭良文表示,從社會學以及人性心理來看,勾心鬥角滿足人性慾望,但社會環境與收視率卻沒有太大相關性。

 這類勾心鬥角的電視劇比起一般電視劇反而更能吸引到觀眾,郭良文說,因為人的心理層面對於有衝突、有矛盾,還有對於勾心鬥角的戲劇特別喜歡,這些電視劇滿足了人性想要窺探的心理,所以造成了收視風潮及討論。

 就台灣政治、經濟的現況再加上整個大環境的改變來看,郭良文認為,對於觀眾收看電視劇的影響不大,收視率的高低與社會環境沒有太大的關連性,影響收視率最大的因素,還是電視台的行銷宣傳手法,電視台的宣傳達到效果,自然就會有收視率。

 聯合心理諮商診所執行長陳凱婷則表示,《半澤直樹》這類型的電視劇之所以會受到觀眾的喜愛,是因為它在一定層面上反映了整個社會職場的心理現象。一些職員為了升遷或業績可能會以很多方式表現自己,根據個人的歸屬感與企圖心決定表現程度,也根據個人人品決定如何表現,目前也有很多上司推卸責任,犧牲下屬的案例,但不能以偏概全,這只是其中一種職場現象。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