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大傳講座】陳秀鳳:電視新聞收視被瓜分 未來將與手機業者合作
記者/劉育豪
(2013/10/24 AM12;17)
【大傳講座】陳秀鳳:電視新聞收視被瓜分  未來將與手機業者合作 華視新聞部副理兼新聞節目製作人陳秀鳳說,未來若真想從視新聞行業,可以趁在學期間培養第二、第三外語能力,能提高被錄取的機會,之後還有可能外派到其他國家去採訪。(圖、文/劉育豪)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華視新聞部副理兼新聞節目製作人陳秀鳳說,現在電視新聞的收視群已經部分被其他新媒體瓜分,例如:手機、網路和Youtube,但是現在的收視率調查還是以收視率為主的狀況下,廣告業者依舊看收視率評斷效益,因此電視台必須做出一套因應措施面對這問題。

 陳秀鳳23日至銘傳大學演講,分享她一路從記者到現在新聞部副理的歷經過程,也提及現在電視台所面對到的處境。

 她說,要得知新聞來源,最重要的是和受訪者或同業建立關係、拓展人際。但到現在,電視新聞的大多新聞來源是透過報紙,所以電視新聞最常被人批評詬病的就是抄襲報紙。

 而從每則新聞報導的收視率能觀察出,現在的觀眾最不喜歡看的是國際及政治新聞,喜歡看社會案件。電視台就是要看收視率說話,今天這條新聞收視率低,是不是因為觀眾不喜歡看?她說,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但依舊會這樣去解讀。這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也是現在台灣新聞會如此混亂、沉淪的原因,甚至連歐陽妮妮從口袋中發現兩百塊都能成為一條新聞,這讓很多新聞工作者錯愕,為什麼現在新聞變得如此不堪,過去認為上新聞是有一定的嚴謹度和門檻限制,但現在上電視實在太容易了。

 她指出,台灣其實沒有那麼多新聞、市場又小,而媒體又過多,只要長得漂亮的女孩子就能上電視。播報新聞常會在收視率和道德良心之間做選擇,必須不斷掙扎和取捨。若今天做國際新聞有高收視率,很多新聞台一定會去做,問題是沒收視率就無法賺錢,電視台必須透過廣告費用或依靠政府補助才能存活。

 她說,電視台的頭版和報紙是不太一樣的,影音新聞畫面夠好看,能吸引觀眾收看,那就是頭版新聞。而在未來趨勢是做專題報導、議題設定,才能延長新聞壽命,並和行動裝置業者合作,賣新聞給他們,因為電視新聞若置入性行銷會被NCC罰錢的,但能透過手機業者帶動商機利益,例如:在新聞上介紹某一店家,但是不能透露其店家地址,這時觀眾就能透過手機App得知這家店位於何處而前去消費。

 陳秀鳳以自身的經歷分享,新人跑新聞會先安排去社會線磨練增加社會歷練,知道如何去和警察、當事人應對進退、應酬等,在新記者剛上線時,大多會請正音老師教導正確的口語表達,不是發音練習,而是練習說話有溫度、感情,在寫稿頭時必須把握黃金7秒原則,觀眾能忍受一條新聞只有7秒,若7秒內無法吸引住民眾目光就直接轉台,而且必須夠白話,讓觀眾清晰明瞭新聞內容。

 她也提醒,未來若真想從事新聞相關行業,可以趁在學期間培養第二、第三外語能力,能提高被錄取的機會,之後還有可能外派去其他國家採訪,現在英文能力是必備的,多學習一種語言就多一樣武器,她本身是法文系畢業,就經常外派到法國採訪。有興趣、熱情及肯吃苦,才能在這行業待得長久。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