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開創未來 ∞ 無限創意」 邀請6位不同領域的專家一同探討開放資料
記者/吳思萱
(2013/10/11 AM11:17)
「開創未來 ∞ 無限創意」 邀請6位不同領域的專家一同探討開放資料 由左至右分別為經濟日報總編輯于趾琴,知世安索帕擔任使用者經驗中心副總監陳啟亮,臺灣教育研究協會理事長楊益風,台灣文創發展公司董事長王榮文,台灣零時政府g0v.tw發起人高嘉良,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資訊技術長張維志,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祕書長陳瑞霖。(圖、文/吳思萱)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行政院研考會主辦聯經數位承辦的「開創未來 ∞ 無限創意」說明會,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一同探討開放資料(Open Data)。主持人經濟日報總編輯于趾琴說,Open Data不是一個新名詞,但因2009年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時,在美國大力推動此政策,才讓全世界紛紛起而效尤。

 台灣文創發展公司董事長王榮文提到,從數位閱讀來看,當所有的書都變成電子書,當電子書不必然是一次閱讀一本而可以跨書跨頁查讀;當期刊變成數據庫,當查讀數據庫不必然要自己付費,以上這些問題都是傳統出版產業走向數位創新,必然要被詢問的商業模式大哉問,當這樣的數位閱讀環境建立時,民眾不論在家裡、在學校、在公司或在旅途,都能享受無所不在的Open Data知識服務。

 對於軟體開發的部分,知世•安索帕擔任使用者經驗中心副總監陳啟亮表示,政府應該多了解民間開發業者對於資料的需求,才能正確提供有用的資料讓民間業者開發,也才能讓業者透過有效的資料供民眾查詢,創造應用軟體對民眾的使用福利。業者應著重如何設計好的使用者介面,找到讓民眾覺得方便好用的操作習慣,進而創造應用軟體的高使用率,才能吸引民眾善用資料,達到資料與民眾之間媒介溝通的目的與效益。

 其它四位與會專家說,Open Data的推動,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主要就是透過公民參與,讓民眾跟政府一起運用這些資料,使它達到比原先更好的效益。尤其在教育界,因為研究需要用到大量的資料,如這個措施做得好,知識經濟將能落實,不再只是口號。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