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明文規範記者自律 《聯合》中央社最為顯著
記者/呂思逸、繆宗翰
(2013/05/05 PM08:55)
明文規範記者自律 《聯合》中央社最為顯著  英國衛報以高度的新聞自律聞名,而國內著名媒體中,實際把新聞專業倫理依循準則出版成規範內部人員的「編採手冊」,以中央社和聯合報最為顯著。(圖、文/繆宗翰)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廢止出版法後,台灣現行法規針對新聞內容規範,多以要求媒體自律為主。國內著名媒體中,實際把新聞專業倫理依循準則出版成「編採手冊」規範內部人員的,以中央社和聯合報最為顯著。

 中央社編採手冊在內容中相當重視新聞倫理,編排手法上,中央社將<新聞專業倫理通則>作為手冊第一篇凸顯其重要性,並作為全書主軸。其中嚴格紀載記者不得受賄,及對自殺新聞應秉持自律原則、切勿渲染等規範。

 而全書分類包含通則、國外新聞、外文新聞、兩岸新聞、商情新聞、新聞攝影、網路新聞與行動資訊、影音新聞、資訊服務等章節。其中新聞攝影、網路新聞章節中也都先點出記者、編輯新聞處理上關於隱私權、著作權……的規範做為篇章開頭,其次再進一步介紹編採技巧。

 聯合報編採手冊中以傳播法規相關章節作為規範內部人員的新聞處理準則。其中包含傳播法規簡介,以及誹謗、網路誹謗、著作權、隱私權、國家機密與新聞報導、性侵害事件報導等章節提醒記者、編輯應注意的專業倫理。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