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大傳講座】唐鎮宇:傳播系學生必須具備邏輯、圖表及整理能力
記者/高旻均
(2013/03/21 PM11:46)
【大傳講座】唐鎮宇:傳播系學生必須具備邏輯、圖表及整理能力  蘋果日報政策與政治中心記者唐鎮宇表示,傳播系學生必須具備邏輯、圖表及整理能力。(圖、文/高旻均)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20日邀請蘋果日報政策與政治中心記者唐鎮宇演講。他表示,除了人脈、語言能力、生活經驗以及建立自我品牌,並點出傳播科系的學生必須具備邏輯能力、圖表能力和整理能力三項技能。

 在邏輯方面,他以自傳為例,自傳中的每一句都要有用意,吸引雇主繼續閱讀。另外,他將自傳比擬成新聞,自傳第一段要像新聞中的導言一樣,寫出最精華的部分,一開始就被吸引讀者,同時可以藉由標題分類,讓讀者一目了然。

 他提出,圖表也有文法,要依照統計數據的特性,選擇適當的圖表呈現。以圓餅圖來說,適合分類少、比例差明顯的數據;長條圖則適合呈現數據間的時間趨勢。另外,圖表顏色也有慣性的用法,通常綠色代表贊成,紅色則是反對。

 在整理資料上,他表示,訊息沒有經過整理就是垃圾,整理訊息的原則是以讀者的立場出發,考慮讀者需要什麼樣的訊息。
 
 對於如何做個好記者,他提到,人脈可以帶來更多工作機會,良好的語言能力加上豐富的生活經驗,在做新聞時能夠更深入環境及體諒受訪者的感受,逐漸建立個人品牌後,讓上司想要提拔你,甚至覺得非用你不可。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