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專題】媒體環境變化快 考驗大學實習報紙教學目標
學者:學習態度上明顯出現兩極化的現象
記者/白如寶、汪瑋琪、繆宗翰
(2013/01/02 AM09:13)
【專題】媒體環境變化快  考驗大學實習報紙教學目標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目前各大專院校紙本實習報都積極準備轉型,政大大學報已率先在101年6月改以PDF電子報形式發行。(圖/廖薏純、文/白如寶)

 針對近年快速轉變的媒體環境,大學實習報紙的指導老師普遍認為,增進學生編採的文字能力、對新聞的好奇心及敏感度是目前主要教學目標。但老師們也坦言,現在學生缺乏文字表達能力,採訪、寫稿不夠積極,在學習態度上也明顯出現兩極化的現象。

 在數位匯流帶來的衝擊下,國內報業媒體多半開始轉型,而大學實習報也不例外,目前國內大學新聞科系實習報多設有新聞網站及電子報,政治大學大學報指導老師劉慧雯表示,為訓練學生因應新興媒體的變遷,大學報已在101年6月份停止出版紙本報紙,改以PDF電子報形式發行,未來也將繼續鼓勵學生利用其他數位出版形式,進行發行。文化大學文化一周指導老師羅彥傑也表示,近期也將會推出App版文化一周。

 談到實習報的訓練課程,劉慧雯表示,媒體變遷快速,增強學生新聞敏感度、文字表達能力及議題掌握能力,並能具備基本的影音技術能力才是實習報最大的訓練目標。

 輔仁大學新莊報導指導老師何旭初則表示,大學實習報紙多屬社區報,較能讓學生貼近生活實況,並藉此訓練學生的採訪、編輯能力。但學生必須兼顧學業,無法長時間投身採訪,因此經營人脈較為困難。

 而業界認為,近年來新聞科系畢業生工作態度兩極、抗壓性低等問題,劉慧雯也坦言這個現象在學生中更加明顯。羅彥傑及銘傳大學銘報新聞指導老師陳重成也表示,近年也逐漸出現學生採訪、寫稿的積極性不夠的問題。

 至於學生學習態度兩極化的問題,陳重成認為,大學實習報仍應嚴格訓練學生,對新聞領域較沒興趣的學生,指導老師應訓練這些學生建立扎實的媒體素養,並找出自己的興趣;而對新聞領域有熱忱的學生,老師則應進一步強化學生的新聞專業能力。

 劉慧雯也認為,透過實習的訓練讓學生提早體驗業界概況,能適應的學生出社會後自然較能養成優良工作態度及抗壓性。

 世新大學小世界周報指導老師鍾祖豪則表示, 100%支持學生非常重要。學生在採訪過程遇到困難時,老師可以用實際案例與學生分享討論,從旁協助與鼓勵,建立學生自信,藉此引起學生學習興趣,產生對新聞的好奇心、敏感度,進而使學生對自己的實習報紙產生認同感及向心力,學生工作態度不佳與抗壓性差的問題也就能逐漸解決了。

【專題】
業界:新鮮人專業能力待加強 工作態度兩極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