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許麗美:記者的正義感是揭穿弊案的利器
記者/蔣鈴鈴
(2012/12/04 AM11:06)
許麗美:記者的正義感是揭穿弊案的利器 蘋果日報資訊統籌中心副總編輯許麗美3日與銘報新聞學生分享她從《蘋果》創刊,一路走到壹傳媒易主的所見所聞。(圖/蔡季玲、文/蔣鈴鈴)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蘋果日報資訊統籌中心副總編輯許麗美,3日與銘報新聞學生分享她從《蘋果》創刊,一路走到壹傳媒易主的所見所聞。特別分享了她在《蘋果》專案組的工作經驗,並表示記者若具有揭穿弊案的正義感,以及基本的新聞專業和熱情,便能透過報導讓民眾免於各種黑心產業的傷害。

 她所接觸的工作就是《蘋果》首創的投訴爆料中心,2003年創刊時,《蘋果》帶來的不僅是狗仔文化,更讓每個民眾都成為記者的新聞線索。也在2004年因受理投訴爆料黑心泰瑞電視的報導,奪下當年的曾虛白新聞獎。

 許麗美也表示,現在媒體幾乎都有爆料新聞報導,但可以觀察到許多電視台缺乏查證,投訴爆料至今已成為泛濫,《蘋果》雖然是開山始祖也是始作俑者,這也是值得檢討的地方。但她也認為《蘋果》對於查證從來不馬虎,相較於其他媒體更加的謹慎。

 她分享了關於《蘋果》的特殊新聞文化,如在超商選定讀者的焦點族群,進行對報紙意見收集的「讀者會」;集合主管對當天報紙進行批判的「鋤報」會議;還有定期裁減不適任員工的「搖樹」理論,這些都是《蘋果》之所以能不斷進步的原因。

 許麗美認為,相較於其他媒體,《蘋果》對於做新聞的專業度是足夠的,因為《蘋果》不接受關說、業配、置入性行銷,也不會幫廣告主做漂白新聞,曾經他們也因為寫了關於知名3C業者三百字的負面報導,隔天就被抽掉了上百萬的廣告。

 但《蘋果》最好的就是不會讓廣告主干預新聞部,但這些優勢在交易後,是否會有變化現在還無法得知。她表示,在這個轉換過程中,因為媒體有專業性、自主性及社會影響力,所以在轉換老闆的過程不像一般企業那麼簡單。

 她也特別介紹了《蘋果》獨特的專案組,專門以「放蛇」的臥底方式做新聞查證和蒐證,雖然這種方式有許多爭議,但記者本身若具有揭穿弊案的正義感,以及基本的新聞專業和熱情,便能透過報導讓民眾免於各種黑心產業的傷害。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