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2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學習論文發表會】第三場
陳萬達:聯合報系全面轉型 是否成功端看資金能否支持
記者/繆宗翰
(2012/10/11 PM04:31)
【2012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學習論文發表會】第三場  中國時報副總編輯陳萬達(左二)指出,聯合報系針對數位匯流對報系內部進行一系列大規模改革,是為求生存不得不爾的作法,然而是否能夠成功轉型,還得端看聯合報系是否能負擔轉型過程中龐大的成本。(圖、文/繆宗翰)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中國時報副總編輯陳萬達表示,聯合報系近年針對數位匯流所做的大編輯台、記者轉型、成立UDN TV等大規模改革,是否能成功還得端看資金是否能繼續支持。

 陳萬達10月9日擔任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承辦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2012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學習論文發表會」第三場研討會評論人;在評論中,陳萬達針對聯合報系引入大編輯台觀念指出,這個觀念最早起源自東森集團,聯合報系由於媒體性質的關係,一直不斷嘗試突破紙媒限制並發展電子與影像媒體,這是在數位匯流的衝擊下聯合報所採取的生存策略,未來是否能夠成功,還得端看聯合報系是否能負擔轉型過程中龐大的成本。

 旺中集團是目前台灣最有條件發展大規模數位匯流等跨媒體整合的媒體集團,然而卻未見旺中有任何動作,對此,陳萬達表示,目前的媒體產業的趨勢在於集團化,透過集團內部各類型媒體的互相配合,有效透過集團的力量增加新聞產製效益;旺中集團旗下已有報業媒體、電子媒體及電視產業,在媒體的利用上已經可以相互支援,並不需採用如聯合報系在報媒及電子媒體中增設影音新聞部門的策略。
 
 此外,陳萬達也談到,聯合報系由於性質關係,近年來積極進行跨媒體整合,推動文字記者轉型為全能記者,除了文字新聞的處理外,也必須處理影音新聞拍攝,同時也開始發展UDN TV的專業影音媒體,在這樣的過程中,聯合報系在人員配置上是否有工作性質重疊,還有許多可以討論的空間。

 他表示,大陸研究生能利用在聯合報短短一個月的實習時間,觀察出相當程度的產業概況與趨勢,相當不容易,他建議研究生在研究上可以再增加聯合報與其他紙媒的比較,且可以更關注於聯合報系所推動的各種跨媒體整合,是否對台灣傳統媒體業產生影響。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